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好政策胜过数亿投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全国人大代表李国杰认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政府的作用主要是制定政策

  本报北京今天消息特派记者崔朝阳、李宜航、尹安学、严丽梅、余姝报道:昨天,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自主创新。昨天下午,广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李国杰的观点让人颇有启发。

  要经费还是要政策?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政府的作用主要是制定政策、战略和规划、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和实施监督管理。

  “我国目前的现状是主管官员往往对选择具体项目感兴趣而不太重视营造环境,各部门最关注的可能是科研经费的分配权,而不是完善有关的法律法规,制定公平的游戏规则。

  “其实,制定一个好的政策可能胜过数以亿元计的科研投入。”

  李国杰举例,2000年国家出台的鼓励软件产业和芯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就带动了相关产业连续5年高速增长,高于全球平均速度3倍以上。

  政府采购冷落国内产品

  李国杰认为,政府采购不愿意给国内自主创新产品机会,是阻碍自主创新的一大弊端。

  他说,通过政府采购政策支持本国产业,是世界各国政府通行的做法。而我国相当多的部门却是拿纳税人的钱,不买纳税人自己的产品———先买国外产品,理由是国内产品还不成熟,等成熟了再买。

  “这种貌似合理的政策,实际上会大大推迟国内高技术产品的成熟时间,甚至会扼杀国内自主创新的产品。不给国内产品应有的机会,放在企业库房里的新产品可能永远不会成熟。”

  李国杰说,中央和地方财政每年支出4万多亿元,相当大部分用于采购各种设备。即使一些设备不比国外的差,许多应用部门的领导也不敢拍板使用。“在国家准备实施的支持自主创新的新政策中,规定在政府采购中,若国内产品满足要求,应至少采购60%的国内产品,有些部门的领导在讨论时就公开反对这个比例规定。”

  他建议,国家应该出台措施监控政府采购,对故意不采购国内可提供产品的,依法给予处分、处罚。

  

一个好政策胜过数亿投入

  图:众多网站现场报道“两会”热点。本报记者 阙道华 摄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