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特别报道:中国强化政府“执行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5:32 新华网

  黄庭满

  “执行力”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立健全行政问责制,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这是“执行力”概念第一次被
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标志着政府“执行力”建设被正式纳入国家治理范畴。

  

特别报道:中国强化政府“执行力”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直播:[] [] []

  事实上,今年一月份以来,中央机关及国务院所属各部委局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均明确无误地发出了强化政府“执行力”的信号。意味着中国发力解决政府“执行力”问题,决非口头说说、做做样子而已。

  分析人士认为,“执行力”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被强调,实是时势使然。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时期的开局之年,中央明确提出,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在今年“务必迈出实质性步伐”,中央的各项部署能否在地方切实得以认真对待和有效落实,各级政府的“执行力”是关键。

  此外,当前一些地方政府对中央政策的“执行力”出现弱化倾向,凸显强化政府“执行力”的紧迫性。近几年,一些地方干部滥用权力、重复建设之风、违法征地行为、牺牲环境追求经济发展的现象屡禁不止,反映出国家法律法规和中央的政策在一些地方被“执行走样”。

  从已公布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向看,新时期中国强化政府“执行力”凸显七大新亮点。

  公众监督被高度重视。长期以来被忽视的公众参与不足、社会监督缺乏的状况将被改变。中纪委将社会力量参与反腐败,视为反腐败新的动力源。去年12月28日中纪委、监察部首次公布中纪委信访室、监察部举报中心举报网站的网址,开通官方反腐败举报网站。最高人民检察院从2006年1月1日起开通全国行贿档案查询系统,并实现全国联网。

  国家环保总局最近发布《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第一次以部门规章的形式,将公众参与引入环境评价工作中。国土资源部出台的《国土资源管理系统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规划》明确规定,2006年县级以上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全部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并向社会公布;对中央媒体曝光的重大国土资源违法案件调查率要达到100%。建设部新修订的《城市规划编制办法》4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也规定编制城市规划要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

  树立新的科学的政绩风向标。以往单纯侧重GDP的政绩评价标准被改变。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明确提出今年将重点把安全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到位,将安全指标作为国家考核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内容。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也提出,要把环境保护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将考核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奖惩的依据之一。此外,去年11月,国务院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通知》已明确将“失业调控”首次纳入政绩考核指标;12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办和国家统计局联合下发通知,表示从2006年开始实施GDP能耗指标公报制度,意味着进入2006年,节约能源情况将成为各地各级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

  政策目标取向侧重量化指标。以往“应有显著提高”、“需大力发展”之类缺乏硬约束的“虚语化”政策表述情形被改变。新年伊始,国务院安委会即向各省区政府下达了全国安全生产控制考核“硬指标”。来自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消息称,亿元GDP生产事故死亡率、工矿商贸十万从业人员事故死亡率、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煤矿百万吨死亡率,这安全生产四大控制指标将成为今年国家考核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

  制度监督机制趋向定型。中国首部《公务员法》,从今年1月1日起开始生效实施。其中直接涉及如何将干部晋升制度化和法律化,通过强化法治来净化干部晋升竞争环境,也就是要以新的制度设计,根本改变“跑官要官”等选人用人陋习。在1月6日的中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中共中央强调要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执政党的一项重大任务。这一次对“党的根本大法”的突出强调,表明中央要以党章为核心的党规党法体系建设来进行制度监督、用制度管权、制度管人、制度管事的思路越来越定型。

  严肃问责失职行为。2月20日,监察部和国家环保总局联合宣布,《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公布施行,意味着今后环保问责直接对“人”,以往在环境污染案件处罚中,往往只对有关单位进行罚款、很少处罚责任人的状况将被改变。国务院最近公布的《艾滋病防治条例》也明确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未依照本条例规定履行组织、领导、保障艾滋病防治工作职责,造成艾滋病传播、流行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对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通报震慑严肃组织人事纪律。1月23日,中央纪委和中央组织部以少有的联合新闻发布会方式,通报六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典型“跑官要官”和“买官卖官”案件。这是中国共产党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表明中央严肃组织人事纪律,绝不只是喊喊嗓子,而是要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动真格,让更多可担当责任的好干部走上恰当岗位。

  建立国家执行威慑机制。长期以来部门间信息封闭给地方保护主义以可乘之机的状况将被改变。比如,中央政法委最近发出《关于切实解决人民法院执行难问题的通知》,要求最高人民法院正在建立的人民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要与人民银行、工商行政管理、房地产管理、工程招投标管理、出入境管理、车辆管理等部门信息管理系统链接,实现信息共享,建立国家执行威慑机制,通过限制或禁止被执行人融资、置产、出境、日常高消费等手段,促使被执行人自动履行义务。最高人民法院也决定于1月至6月,在全国法院范围内开展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主攻受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干扰未能执行的案件等五类案件。(完)

  ==== 聚焦政府工作报告 ====

  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去年工作回顾;二、今年主要任务;三、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的说明。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2005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取得显著成就: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

  ====政府工作报告热点解读 ====

  

  温家宝总理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受到代表委员们的高度赞扬。梳理报告中的关键词和数字,可以清晰地看出政府工作贴近民生,贴近实际,科学发展的政策取向和真诚回应百姓期盼的务实态度。

  

  “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显然抓住这些要害,在调整布局的同时,在‘新农村’建设和自主创新方面明显加大工作力度,这是突破经济发展瓶颈的治本之策。”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委员说。

  

特别报道:中国强化政府“执行力”

  

  发改委宏观研究所王小广博士认为,8%的预期目标意在传递这样的宏观调控信号:中国经济需要“稳健型”的增长,要着力提高效益,不能盲目追求速度。

  

  2006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8%左右。这一速度与2005年预期指标持平,但相比连续3年平均10%的速度,低了两个百分点。设定8%,是高了,还是低了?

  

特别报道:中国强化政府“执行力”

  

  针对报告中关于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重点从城市转向农村,农业税彻底取消,增加对农村教育和医疗投入方面“真金白银”的数字,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中共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今年将全面启动。

  一喜:实现“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更多地支持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承诺;二喜:实现“在全国大范围、大幅度减免农业税”的承诺;三喜:实现“继续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增加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的承诺……

  

特别报道:中国强化政府“执行力”

  “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这样的物价调控目标。相对于去年1.8%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今年3%的调控目标留有了一定的余地。分析《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价格改革的描述,我们能够发现这背后的深意。“价格改革的重点,是逐步理顺和完善资源性产品和要素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要兼顾各方面的利益,尤其要考虑低收入群众的基本生活。”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