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卫生部要求加强建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5:3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边琪 实习记者张晟楠) 卫生部日前召开全国卫生应急工作会议,要求加强建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同时,要重点抓好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的鼠疫、非典、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疾病的防范和应对,切实提高对新发传染病、不明原因疾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和处置能力。

  针对鼠疫防控工作,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指出,2006年是实施《全国鼠疫防治“十
一五”规划》的第一年,各地要做好鼠疫防控工作,重点做到控制鼠疫动物疫情的扩散蔓延,防范人间病例的发生和传播。同时,结合本地区疫源地分布和近年疫情情况防治工作实践,完善本地区的鼠疫防控预案,开展主动监测,做好应急准备,有效处置突发疫情。

  针对非典防控工作,王陇德指出,要按照提高警惕、常备不懈的原则,总结非典防控经验,制定和完善非典防控应急预案和技术方案,科学规范非典监测和防控工作。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野生动物市场监管和执法的力度,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进一步加强对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监测工作,及早发现、报告、筛查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及时识别非典疫情,防范疫情的扩散蔓延。要指定医疗机构做好收治非典病例的准备,防止医源性感染发生和疫情扩散,切实降低病死率。

  针对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王陇德指出,要树立长期作战思想,科学规范防控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进一步加强全国人禽流感监测网络和防控工作能力建设,完善人禽流感应急预案和防治技术方案,规范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各地应重点加强监测,提高预警能力,做好技术和物资储备,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建立并长期保持与畜牧兽医部门的沟通和合作机制,及时互通禽流感疫情信息,尤其要进一步加强基层部门间信息的及时、准确报告与沟通,确保人禽流感防控工作顺利进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