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中国将召开天然气、煤炭与发电投资高峰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5:47 法制日报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安蓓)能源短缺、环境恶化、电力供应问题不断产生,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呼唤清洁高效的发电能源。即将于3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的“2006中国天然气与发电投资高峰论坛”将对天然气发电在中国面临的机遇和风险进行探讨。据介绍,“2006中国煤炭与发电投资高峰论坛”也将同时召开。

  论坛组委会负责人周成当介绍说,天然气是世界公认的经济、环保、热效率高的一
次性能源。天然气发电具有更环保、用水量少、资源压力小、占地面积小、对厂址外部条件要求相对宽松等优势,可以有效弥补电力布局和结构的不合理,有利于优化和调整电源结构,实现发电能源多元化。

  他说,燃气电站运行灵活,可用率高,机组启动快,适宜在负荷中心附近建厂,可以有效解决经济发达地区供电峰谷差大的问题。而随着城市天然气管线、管网的完善,分布式天然气热电联产更具发展潜力,是当前建立

节约型社会和实现循环经济的优良选择。

  尽管如此,中国是否鼓励发展天然气发电一直争论不休。周成当表示,问题主要在于天然气气源保障不足、天然气市场形势与定价机制不明朗、天然气发电入网价格没有解决等等,而深层次的问题则存在于国家电力工业整体规划上。

  周成当表示,中国电力工业电源结构,目前乃至未来很长时期内,都以燃煤发电为主。然而,目前投资发展煤炭和燃煤发电面临一系列难题,主要在于中国煤炭行业政府监管及投资、定价政策不明朗,煤炭电力联营与煤电联动的市场前景及国家政策支持不明晰、煤炭与电力的国家价格政策不完善等。

  今年年初,中国天然气价格改革和电煤价格市场化改革相继登场。然而,随油价飙升高位运作的国际天然气价格无疑给刚刚开始的中国天然气价格改革造成进一步压力。与此同时,首次放开的电煤价格也遭遇电、煤双方订单难定的尴尬场面。

  据介绍,此次论坛将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能源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国家发改委
能源研究所、中国电力监管委员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国家开发银行、美国能源基金会、中国煤炭运销协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的专家,对中国如何发展天然气和燃煤发电进行探讨。

  论坛主要议题包括:中国能源工业发展战略,中国能源行业的外商投资政策、财税改革与优惠政策,中国电力市场现状与改革,中国天然气市场发展前景展望,中国电价改革、监管与天然气发电的入网定价,中国煤炭工业形势与未来市场预测,中国煤变油项目开发前景,中国煤炭行业政府监管及投资、定价政策,中国煤电发展前景与煤炭电力联营,中国煤层气开发市场前景分析等。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