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王英镇希望小学的十台电脑为啥没开过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5: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牛纪伟、董峻) 一家企业捐了10台电脑给一所希望小学。一年多过去了,这些电脑还从没开过机。为什么会这样?这所小学的校长,全国人大代表、湖北阳新县王英镇希望小学校长王月娥在担忧什么?记者在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被王校长的苦恼深深打动。下面是她的自述:

  我们学校一共20多名老师,会用电脑的只有我一个人——你知道我是怎么学会的吗
?是上师范中专的时候,花了几块钱买了张电脑键盘纸,照着学的。学校的老师也参加过上面组织的电脑培训,但都只有半个月十来天工夫,连键盘都没学会怎么摁就回来了。

  农村义务教育就要全部实行“两免一补”了,再也不用发愁孩子上不起学的事。你别看阳新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可我们学校也建起了漂亮的三层楼。我最担忧的,还是孩子们上得了学却上不好学——这20多名老师只有三个有中专文凭,其他的都是小学文凭就拿教鞭了,你让他们怎么教孩子?

  农村小学现在不缺老师,缺的是“好老师”。我们那儿有句顺口溜——“哥哥姐姐教高中,叔叔阿姨教初中,爷爷奶奶教小学。”年青人思维活跃,眼界开阔,有能力去教高中。小学呢,现在的小学课本改革后很贴近生活、很懂孩子的心理,反而是老师们上了年纪后跟不上要求了。

  要教孩子半桶水,老师得有一桶水。现在知识更新这么快,光有一桶水都不够了,必须得有源源不断的自来水。城市里每年那么多大学生毕业,有几个能下到农村?能留得住?你们北京的小学,现在连本科生都当不上老师,可这些年轻人有几个愿意到农村来教书?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讲,要把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国家财政保障范围,主要是为了解决公用经费、校舍维修和教师工资问题,我高兴地不得了。不过也希望,提高教育质量不能光靠拨钱拨物,还要加强教师培训,否则要培育现代农民我看很难。(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