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东莞发生数起瘦肉精中毒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6: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东莞三月六日电(记者李映民) 针对近日广东东莞市个别地方发生了数起食用含有“瘦肉精”的猪肉、猪内脏中毒事件,东莞市卫生局日前发布了今年第二号食品安全预警通告,相关部门加强了对生猪的检验把关及市场监督。

  据介绍,“瘦肉精”是一种学名为盐酸克伦特罗的强效选择性β2受体兴奋剂,饲料中添加了该药物后,可使畜禽生长速率、饲料转化率、胴体瘦肉率提高。

  但其毒性可残留积聚在猪、鸡等动物体内。人食用这类肉制品和内脏后即可引起中毒。因此,国家农业部明文规定,禁止使用“瘦肉精”养殖生猪。

  卫生局建议市民到有信誉的商场、集贸市场摊档购买猪肉,而且要核实摊档是否已经取得卫生检疫证明;近期不宜购买猪内脏,避免购买外观特别鲜红、纤维比较疏松的瘦肉。当食用猪肉或内脏类食物后出现不适,应尽快去

医院就诊,以免发生危险。

  据统计,

东莞市目前每年的生猪需求量大约是四百万头,其中一半是由外地输入的。 目前,东莞市农业部门把检测重点从养殖环节转移到屠宰环节,在屠宰环节严格把关,剔出检验不合格的生猪并予以销毁或作无害化处理。

  有关部门表示,今年东莞将扩大、提高肉品检疫的数量比例和频率,抽检的生猪尿样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五,并增加动物内脏检测等以往没有的检验项目。(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