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禽流感正从三方面靠近人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6:20 北京晚报

  柯学东 刘旦 窦丰昌

  本报综合报道昨天,中国著名疾病控制专家钟南山表示,禽流感正从三个方面靠近人,当务之急是尽快进行全国性的普及宣传教育。禽流感病毒目前还没有明显人传人的趋势以及可能,即使发展到人传人,我们也有足够的应对措施。

  钟南山说,禽流感在全球蔓延是肯定的,也是难以控制的,它正从三个方面靠近人。首先,禽流感本身在向人靠近;其次,广州市一例患者已经确诊是禽流感,但这名患者并没有处理死的家禽,就是在市场里活动,因此活的家禽也有可能携带病毒;第三,其他动物也可能感染禽流感病毒,如猫和猪等,在这些动物身上,禽流感能产生突变,因此也开始接近人。禽流感扩大似乎不可避免

  钟南山认为,禽流感病毒目前还没有明显的人传人的趋势以及可能,但是,我们要高度警惕以下四方面:一,现在是流感流行季节;二,现在禽流感疫情扩展是空前的,在历史上还没有出现过这么空前的全世界传播;三,禽流感不一定完全是通过死家禽感染的,也有可能通过死的野禽;四,因为现在已经出现禽流感感染动物的现象,而哺乳动物常常是禽流感和人流感混合产生突变的一个载体,如果这两个东西同时存在的话,产生突变以及使它可以人传人的话,那是很危险的。根据这几点,可以说禽流感疫情扩大似乎不可避免;而人感染禽流感扩大的危险性正在接近。

  不会发生大疫情

  钟南山告诉记者,现在看来,禽流感大规模暴发不可避免,人的感染则不一定。所谓的“暴发”是大规模的感染。我们一方面是要严密注意病毒的变种;另外呢,我们要对人类的能力、人类的防控有信心。目前全国有180个定点哨所,一旦发现禽流感,早作报告。所以,有了这些预备措施,哪怕禽流感变种可以在人体传播,也不至于产生一个极为可怕的疫情。因此人们不必过分担心。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有了这套方法,我相信不会发生大疫情。当然,永远寄希望于它不会变种也不行。

  钟南山同时说,就算禽流感真的变成人传人的病毒,也不必过分担心。一方面是病毒的因素,一方面人也在起作用,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隔离了就不会再传染了。他同时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高度重视防控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表示赞赏。

  相关链接

  粤疑似人禽流感病例确诊

  死者密切接触者未患禽流感

  广州消息本报昨天报道的广州首例人禽流感疑似死亡病例已经确诊。记者昨日获悉,与其密切接触的家属和工友禽流感抗体呈阴性。除一人还在留院观察,其余均于昨日下午解除了医学观察。

  据卫生部门证实,从2月26日开始,当地疾控部门以及相关医院对人禽流感疑似死亡病例劳某某的密切接触者进行了医学隔离和观察,包括劳某某发病前一天及以后接触过的家属、工友。卫生部门对他们进行了禽流感抗体测试,结果显示为阴性,其中没有发烧等症状的人,昨天下午结束为期7天的医学观察,解除隔离。从目前情况分析,专家认为还没有出现人传人的迹象。游曼妮

  实习编辑:李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