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赵启正称中国对外文化传播存在“逆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6: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六日电 (记者 艾启平)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务院新闻办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在对外商品贸易上是顺差,而对外文化传播却存在“逆差”。

  赵启正说,中国是文明古国,为世界文明作出过贡献,但“四大发明”后,中国对世界文明的贡献减少了。在当今重大发明创造方面,如计算机、互联网、基因等尖端技术上
,没有了中国的身影。现阶段,中国文化思想在对外传播中效果不太好,中国书刊、报纸、电影、动画等文化产品等出口很少,但版权贸易又非常重要。

  据他透露,中国大陆出口的书籍等文化产品,大都流向受汉字文明影响的国家和地区,如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在这些地区,文化产品占中国整个出口该地区商品的十分之一左右。而在欧美等国家,这一比例是百分之一。

  赵启正指出,中国的复兴应是包括文化在内的全面复兴,世界上任何一个大国都应该是经济大国和文化大国。只有生产力水平全面提高了,中国才有力量对外出口。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赵启正建议首先制定中国文化发展战略;其次是全民都要努力,在各自领域创作出好的作品。此外,在文化对外贸易中,中国应采取“技术换市场”的做法,要求相关的外国公司做出双向努力。(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