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常州采取举措推进现代高效农业与新农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7:13 常州龙网

  龙网讯-常州晚报消息按照现代高效农业与新农村建设的要求,今年我市水稻机械化种植率将达42%,高效农业规 模化将提高5%,新造林将达6万亩,森林覆盖率将提高1个百分点,“三资”投资农业将增长30%,农产品出口额将增长 15%,将新增认证“三品”30只,农民来自农业的收入将增长10%以上。这是记者

  从近日举行的全市农林工作会议上获得的最新消息。为实现上述目标,市农林部门将
紧紧围绕高效农业规模化、农业 技术创新、现代林业工程建设、水稻种植机械化、农业外向开拓、休闲观光农业、农业发展支撑保障体系这7大方面作足文章 。

  -高效农业规模化

  今年,我市将重点组织实施花卉苗木、时令水果、名特茶、食用菌、设施蔬果、优质大米、特种水产、优质家禽、瘦 肉型猪、现代奶业等高效农业规模化十项工程,进而将高效农业落到实处。

  根据地区差异与自然条件优势,金坛将突出食用菌、特色水产、瘦肉型猪、优质大米;溧阳突出以茶果为主的丘陵山 区开发、设施蔬果;武进突出花卉苗木、时令水果;新北区突出设施蔬果、时令水果。

  -农业技术创新

  据了解,我市将以科技项目、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为载体,积极鼓励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围绕重点优势产业发 展,创建以种源农业及配套适用技术的开发孵化为主要突破口的研发中心,尤其要加快培植一批民营科技型农业企业。

  根据产业发展需要,我市今年重点将抓好水稻新品种的有序推广、测土配方精确施肥技术等10项主推新技术的示范 推广。同时,农业科技入户数锁定2000户,科技示范户新增1000户,完成培训7.5万人次以上,其中完成农民上网 能力培训700人次以上。

  -现代林业工程建设

  按照规划确定的“一区二沿三带十园”的布局,相关部门将全力推进沪宁高速、新312国道等“八路”绿色通道工 程的实施,重点实施长江中下游生态防护林二期工程5000亩。溧阳北山、金坛茅山一带将侧重于丘陵山区植被恢复,发展 国外松、杨树等用材林和公益林1.5万亩,经济林8000亩。

  村庄绿化将以中心村为载体,在进村主要道路两侧、村庄空地、家前屋后,都要见缝插绿,做到经济林、景观林科学 布局,常绿树种、落叶树种、花灌木合理搭配,力争今年底,全市50个中心村绿化达标。

  -水稻种植机械化

  按照计划,全市今年将新增插秧机1000台,其中金坛、溧阳市各300台,武进区340台,新北区60台。水 稻机插秧面积达50万亩以上。

  新增一批基本实现水稻机插秧的先行镇、先行村和一批连片高产示范方、全程机械化示范点以及机插专业服务组织。 目前,武进区已率先实现水稻种植机械化。

  -农业外向开拓

  农业外向开拓包含两方面内容,“三资”开发农业与不断加大外向开拓力度。

  市委、市政府确定今年为“加快有效投入年”,并将“三资”投资开发农业列入政府目标考核内容,要求农业利用“ 三资”较上年增长30%。

  同时,我市将着力开发和培育一批具有常州特色和优势的出口农产品,加强出口农产品的基地化、标准化生产,鼓励 企业主动参与农产品境外促销,扩大农产品出口,力争农产品出口额较上年增长15%以上。

  -休闲观光农业

  按照“因地制宜,依托产业,合理布局、突出特色”的原则,以打造“组团式休闲观光农业集聚区”为方向,今年我 市将重点抓好天目湖、长荡湖、滆湖、花木产区、武进东南部时令水果产区、茅山地区等“三湖三区”的区域规划,并力求将 休闲观光农业纳入各地“

十一五”总体规划中。

  -农业发展支撑保障体系

  今年,我市将着重突出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农作物病虫害预测预警体系建设、森林防火体系建设、农产品质量安 全体系这4大体系的建设。

  (农林薛佳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