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心米店”香飘河苑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7:13 常州龙网

  走进戚墅堰街道河苑社区,向当地居民打听“怡鑫”粮油商行去处,可能得不到准确回答;但问起 “爱心米店”老 板王静芝,却没有不竖大拇指的。

  她,是河苑社区一位志愿者,是社区老弱病残特殊群体心目中的好闺女,不久前还作为市民旁听代表参加过市十三届 人大五次会议。

  社区第一批热心志愿者

  2000年,河苑社区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即将步入不惑之年的王静芝积极报名参加,与社区内贫困残疾人黄复兴 家庭结对。

  年近80岁的黄复兴夫妇,皆为聋哑残疾人,行动不便。王静芝常常利用送粮油之便去为他们打扫卫生、洗晒衣被, 为他们购买日用品,遇到老夫妇生病,还帮忙照顾;日子长了,他们与王静芝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老夫妇逢人便夸,周围的居 民看在眼里,传为社区美谈。

  正是这段“志愿者”经历,让王静芝的视线从此更加关注弱势群体。

  白手起家的“米老板”

  志愿者当了不到半年,王静芝却因所在单位转制下岗回家了。面对80多岁的婆婆、一脸无奈的丈夫、上初中的女儿 ,王静芝感到肩上的担子前所未有地沉重,一时感到前途渺茫。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她毅然走出家门,踏上求职之路。先后做 过市场营销员、酒店大堂经理、产品代理人,还与他人合伙开过咖啡茶座店,却都不太成功。王静芝没有气馁,经过一段时间 的观察、了解,发现社区的居民买米买油不太方便,于2004年1月在社区开设了“怡鑫”粮油商行。

  开业之初,生意不是很好。她通过一段时间的适应,根据不同顾客层次,制定了一系列便民措施。为方便双职工家庭 ,粮油店的营业时间,有时达到18个小时。为了适应市场竞争,她多渠道进货,保质保量,降低成本。她的诚信经营、优质 服务,渐渐赢得社区居民的认可,小店的客源不断增加,小小米店的生意越来越好,周围的小学、幼儿园都纷纷与她签订长期 供米协议。2004年底,米店的门面扩大了,还招了3名下岗人员做帮手。

  特殊群体的好闺女

  一次,居委会主任邀请王静芝为失业下岗人员作再就业事迹报告,当她了解到社区里有100多家有残疾人,还有多 户空巢老人购买米面不便时,她的心震动了,觉得应该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

  于是,王静芝利用休息时间将社区走了个遍,把残疾人和空巢老人的家庭住址、联系方式、家庭情况、米油的需要量 ,专门记录在一个小本子上。就连不在河苑社区居住的,她也一一上门走访,给他们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

  在随后的日子里,王静芝定期送粮送油,到他们家中了解情况。不论刮风下雨,无论路近路远,都风雨无阻及时送到 。慢慢地,王静芝与这些家庭的关系越来越密切,除了给他们送粮送油,又开始更多地从生活上帮助他们。残疾人行动不便, 她总是热心帮助购买日用品,只要一个电话,不管店里有多忙,她总亲自送去,毫不怠慢。就这样,老弱病残特殊群体成了她 常规服务的对象;她成了社区特殊群体心目中的好闺女。

  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残疾人家庭一般在经济上都比较拮据,王静芝就在价格上尽可能地给予优惠,甚至是分文不赚。社区低保户朱彩娥, 肢体残疾,儿子不在身边,王静芝给她送的米油总是低于成本价,还常为其做家务,带她去澡堂洗澡,为她擦背。有时王静芝 去进货,老人几天不见,就会觉得生活中少了什么,念叨:“静芝怎么还不来看我?”

  对年龄大的、有特殊需求的顾客,她总是有求必应,家住河苑社区的肖贯祥老人,患有

糖尿病。王静芝总是为他专门 进货,做到价廉物美,了解到糖尿病人不能多吃米饭,就常常为他送去荞麦、燕麦,还将报上看到的有关健身小常识介绍给他 听。

  王静芝用一双勤劳的双手,改变了自己的命运;用一颗善良的心灵,为需要帮助的人点亮天空。金文琦正帆文/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