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常州10企业虎视直销业“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7:13 常州龙网

  “牌照”成了众人关注的话题

  3月1日,新锦江大饭店15楼海联厅。常州工商局贯彻实施《禁止传销条例》、《直销管理条例》座谈会于上午9 :30正式开始,会议的组织者为常州工商局公平交易监督处、经检支队,雅芳、安利、完美、康宝莱、如新、玫琳凯、南方 李锦记、天狮、南京中脉科技、欧瑞莲

  ,共10家拟在常州地区申请从事直销经营活动的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从沪宁线上的各个城市赶到常州参加这场座谈 会。

  工商部门此前发出的“会议通知”,明确要求10家有关企业介绍贯彻“两个条例”的整改举措、现有经营模式等情 况。对照《直销管理条例》第二章关于申请成为直销企业的条件规定,可以看出,准入门槛并不低:至少8000万元的注册 资本、2000万元保证金、连续5年没有重大违法经营记录等4个条件。在满足这4个条件的基础上,还需要6份文件和资 料。在以上所有文件及相关资料都齐备的基础上,企业方可提出申请直销牌照。

  按照相关规定,拟从事直销的企业到今年12月份不能取得直销牌照的话,工商部门将依法查处。从发言中,不难看 出,绝大多数企业的目标指向非常明确:申请直销牌照或对照条例调整现有经营模式,“牌照”二字成了会上被提及次数最多 的词语。

  雅芳:低调行事,避谈牌照

  在商务部网站的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网上,可以看到,雅芳(中国)有限公司是目前唯一上榜该系统网的企业,批 准日期显示为2006年2月22日。同时,该系统还列表公布了雅芳7名直销培训员的概况,注明的备案日期为2006年 2月23日。

  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是,对于雅芳获得业内首张直销牌照一说,雅芳自己显得相当低调,这从当天的会议上可见一斑 。

  雅芳当天的会议代表是韦春宇,韦的名片上的头衔是“雅芳(中国)有限公司企业事务部区域企业事务副经理/法律 事务专员”。韦在会上的发言相当简单,只有两段话,300多个字。第一段为雅芳的公司介绍,第二段的大致意思为,雅芳 将会严格遵守国家法令法规,坚决支持政府管理直销行业的各项举措。

  座谈会结束后,当记者表示想进行采访时,韦表示,自己只负责一些行政和法律事务,韦提供了公司一名公关人员的 电话。“新闻宣传这一块由他们负责。”

  当天下午,记者致电上海,对于牌照一事,负责公关事务的这位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还没有接到商务部的正式 通知,“至于经营模式及包括退换货在内的售后服务制度,这些话题都很敏感,现在还不方便作出回答。”

  对于雅芳获得首张直销牌照,与会的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高级主任徐军表示,“开会前几天就知 道了,所以并不惊讶,再说雅芳是政府批准的首家试点企业,获得首张直销牌照是件很自然的事情。”谈及雅芳为何如此低调 ,徐笑言:“可能这是他们自己的战略吧,也许目前正在忙于准备获得牌照后的相关工作调整。”

  常州工学院营销教研室主任张强则认为,欧美企业有很强的公关意识,非常注重企业品牌和形象,雅芳以没有接到商 务部的正式通知为由,不愿多谈,或许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很可能雅芳内部目前已经采取了统一口径的做法,决定在适当的 时候再正式对外宣传。因为,目前这个时候不小心说错一句话,可能将来多少广告投入也换不回来。”

  谁是下一张直销牌照的获得者?

  与雅芳的低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尚未获得牌照的其他9家企业表现得相当积极,玫琳凯、天狮等还明确表示:目前 正在积极准备申请牌照。

  以购物或收取资金形式收取入门费,是传销的一个典型表现形式。一家企业的女负责人表示,“为了杜绝任何有可能 被怀疑收取入门费的做法,公司现在连推销员自愿购买的美容包都不卖了。”

  按照《直销管理条例》的要求,直销员的报酬要控制在30%以内、如何计算报酬要写入企业与直销员签订的推销合 同样本,这也是申请直销牌照的必须提供的文件之一。不难看出,如果相关企业在报酬计算上调整不到位,很难过申请关。

  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江苏/河南公司总监高晓明表示,安利已经为申领直销牌照进行了充分的准备,采取了 一些举措。比如,自去年11月1日起,已经将所有产品标价全面调低了20%,调低了营销人员获得销售佣金的业绩指标, 与此同时,提高销售佣金比率,将其全面提高3%,全面落实营销人员按本人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产品的收入计算报酬。

  同样采取这一举措的还有完美。完美江苏分公司业务主任董艳表示,公司自去年12月1日开始取消了20%的零售 利润,将产品价格下调了20%,同时还建立健全了完善的信息披露系统,通过分公司与专卖店完善售后服务系统。

  一位与会人士一语道破其中奥秘:国内直销市场是一块很大的

蛋糕,这些企业都想表现得好一点,博得消费者的青睐 ,从而赢得市场。

  欧瑞莲

化妆品(中国)有限公司区域经理郑晓耘的一席话,似乎印证了这一看法:“正是看中了江苏经济的快速发展 ,欧瑞莲将首先在江苏市场进行直销业务。”

  至于安利什么时候能拿到牌照,徐军表示,“我们肯定会在今年12月份之前获得。”

  常州晚报记者胡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