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回良玉副总理农业大省说三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8: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六日电 “农”副总理农业大省说“三农”

  中新社记者 顾立军

  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里惠农政策多多,分管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对此深有体会。今天上午参加人大安徽代表团审议温总理报告时
,回良玉很感慨:“总理报告对农民来讲,带来了新的福音;对促进农业来讲,则带来了新的喜讯。”

  回良玉来到安徽团,不仅因为他曾在安徽工作过,而且因为安徽是中国的农业大省。安徽近年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崛起”,去年GDP增长百分之十一点八,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回良玉说:“安徽的发展是中国发展的缩影,安徽的大好形势是中国发展的一个印证。”

  安徽的发展有条件、有机遇、有气势,回良玉说,安徽富有创新精神,敢为天下先——中国的改革是从农村突破的,农村改革首先是从安徽起步的;全国的个体私营经济发展也是在安徽首先喊响的;农村税费改革也是在安徽首先启动的……

  二○○五年,包括安徽农业在内的中国农业大好局面为社会稳定奠定了基础,中国“三农”(农业、农村、农民)出现了多年来的好形势。回良玉对在座代表分析说,“农村形势好来之不易,是多种因素合力、有效匹配的成果,主要有五个动因:政策的驱动、市场的拉动、科技的驱动、工作的推动、气候的助动。但起根本作用的是政策,政策调动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进一步解放和发展了农村生产力。”

  身为“农”副总理,回良玉还与代表们分享了自己听报告时的体会:“我一边听报告,一边在报告上面划——近段时间政策到底给农民带来多少好处呢?”

  回良玉简要回顾说,全面废除农业税条例、牧业税条例、农业特产税条例,过去是减免,现在是在法律上给农民吃定心丸,在法律上划了句号;用两年的时间,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的学杂费,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义务教育,我认为是教育史上的一个里程碑;用三年时间,基本普及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让患病的农民能得到基本的治疗;首次出台关于农民工的文件,现在产业工人最大的群体是农民工;继续强化农业的三项补贴,粮食的直补资金、良种补贴的资金、大型农机具的购置资金;加强农村的三项建设,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的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广播电视文化事业建设,这些都是有含金量的……

  回良玉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确实是个大事,既有紧迫性,又有必然性,现在也有可行性,又有长期性,艰巨性,目前是最重要的把大事办好,调动农民积极性,从农民最紧迫的事做起。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