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管理科学院就未来发展目标举行媒体见面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8:4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丁文奎 黎政祥 实习记者陈彦炜) 3月5日上午,由中国管理科学院主办的“中国管理科学院回顾总结2005展望未来发展目标媒体见面会”在京举行。与会的实战派管理专家张九元、联合国世界学术中心秘书长于圣力等专家学者与首都数十家媒体记者就有关管理论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中国管理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关制钧就中国管理科学院2005年工作以及2006年研究课题与发展方向、思路、细节等作主题报告的同时,将一些媒体曾一度对中国管理科学院的一些负面报道与抵毁进行了澄清与回应。

  

中国管理科学院就未来发展目标举行媒体见面会

  中国管理科学院媒体见面会现场

  据中国管理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关制钧介绍,成立于2002年并注册地在香港的中国管理科学院,从建院初期至今,一直是利用民营化运作模式,属于民营性质的科研结构,建院目的是:一、可以在最高层次上为我国管理精英人才提供一个发挥作用、展示才能的平台;二、可以通过整合社会各界管理资源,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管理研发,在建设有特色的中国管理的过程中发挥独特的作用;三、可以为今后以民办的形式组建高层科研机构提供有益的尝试和借鉴。

  该院共有41名工作人员,其中有22人为兼职人员。目前共设五个委员会、七个职能部门。现有高级顾问38位,基本都是我国管理理论领域和管理实践领域里一流的专家、学者和管理者。

  该院的专家队伍主体为“中国管理科学院院士”,他们主要来自于世界生产率科学院、国际欧亚科学院、俄罗斯工程院、俄罗斯宇航科学院、俄罗斯高等学校科学院、美国纽约科学院、第三世界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俄罗斯自然科学院、俄罗斯人文科学院、挪威科学院、挪威技术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军事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院、中国铁道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各省重点大学以及国内外著名企业中在管理理论和管理实践领域取得社会公认业绩和成就的精英人才。他们当中具有高级职称者占98.1%,具有硕士、博士学位者占81.3%,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占92.2%,承担过省(部)级、国家级科研课题者占84.1%,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者占67.9%,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者占65.5%,担任各级社会团体重要职务者占86%,担任所在单位主要管理职务者93.2%,获得过省(部)级、国家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奖状)、先进个人者占71%,获得省(部)级、国家级科研(学术)奖励者占93.9%。

  中国管理科学院自建院以来,主要做五个方面的基础性工作:首先是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根据《中国管理科学院章程》的精神,从科研机构的组织要求和我国管理服务业的特点出发,经过不断探索,目前基本形成了“结构合理,功能健全,运转有序,注重效率”的团队式组织构架。其次是加强学部工作建设。目前该院共设86个学部,基本涵概了管理理论领域和管理实践领域的方方面面。为了加强学部管理,该院制定了《中国管理科学院学部工作规范》,对学部的工作职能、业务要求、运行机制以及日常管理等都作出了清晰的定位。三是加强专家队伍建设。该院从2004年开始评聘院士。该院评聘院士的主要目的是想填补我国目前在管理科学领域尚无“院士”的空白。到目前为止该院共有各序列、各级别院士550名。为加强院士队伍的管理,该院同时制定了《中国管理科学院院士条例》和《中国管理科学院院士评选与管理办法》,对院士评聘的标准、程序、审定、批准、考核、晋升、退出等都作了详尽的规定,力求使院士的评聘工作始终走在健康的轨道上。四是加强基础性建设。主要包括:1、确定了固定的院址;2、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成功注册了“中国管理科学院”商标;3、完善了该院的互联网域名、实名管理及网站建设;4、在由人民交通出版社为2008年奥运会专门出版的“北京市最新交通图”上标注了院名;5、纳入了全国114通讯查询系统及80%的北京市电话簿载录。五是加强业务体系建设。在一些省会城市建立了业务联络点,在一些企业建立了管理实践联络点,在一些大学建立了管理研究联络点。同时,利用该院在大陆注册的“北京陶钧管理研究院”(现根据工商部门要求已更名为“中管研(北京)顾问服务中心”)开展咨询和培训工作,共开展管理咨询3次,举办培训班9次,内容涉及“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 、“税收管理” 、“事业单位改革” 、“学习型组织” 、“构建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等方面。通过开展这些工作,一方面增加了对我国管理服务市场的了解,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该院的财务压力。

  常务副院长关制钧对有关媒体的报道,也作了客观说明。他说,中国管理科学院在做了一些工作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失误,其中最主要的失误是该院个别工作人员在去年院士评聘工作过程中以院的名义向参评者收取费用。虽然参评者最终没有支付相关费用,但经过有关媒体的报道,此事已经对该院的形象造成了严重的损害。虽然某些社会影响很片面,但该院的主要负责人,已经承担了全部责任,并向该院全体院士和公众作出了明确交代。他们之所以明确承认自己的错误,主要是想以更新的形象走出错误阴影,是想杜绝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是想向全体院士和公众表明他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中国管理科学院就未来发展目标举行媒体见面会

  常务副院长关制钧作主旨报告

  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