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张国良委员三提增设清明中秋为法定假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21: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六日电 题:香港委员张国良三提增设清明中秋为法定假日

  中新社记者 周建琳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文汇报》社长张国良今天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透露,在今年的“两会”上,他将联合百余位委员和代表,第三次提议增设清明、中秋为法定假日。并
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将此提议列入规划,予以实施。

  “面对越来越多年轻人热衷于过洋节而冷落中华传统节日的严峻现实,以及韩国成功将端午节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所敲的警钟,我将第三次提出这项提案 。”张国良说。

  “将清明中秋增设为法定假日,事关青少年传承中华

传统文化的千秋大业,是扶持中华民俗文化的基础工程,是增强海内外炎黄子孙民族凝聚力的必要安排,是有利于将中国的
传统节日
文化向联合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举措。”这是张国良三提此意见的理由,也是他坚持不懈做此事的动力。

  他认为,只有提供传统节日放假的机会,一家老小才会有时间去共同体会传统节日的丰富活动和文化内涵,认识到传统节日的重要性。

  “如果春节没有相应的假日安排,春节的习俗能够受到社会最普遍的重视,能够像现在这样得到延续和传承?”

  其次,中国的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丰厚,留存着中华民族独特的文化记忆。清明节、中秋节所蕴含的一系列饮食、礼仪活动和形式,都是活生生的爱国爱家、弘扬民族文化的教育,有巨大的感染力和强大的生命力。可以说,每过一次传统节日,都是中华民族凝聚力的一次加强。

  “现在港台及海外华人华侨都非常重视清明、中秋等传统节日。”张国良说,在香港,这两个节日都是法定假日。在台湾,对此节日也有特殊的安排。两岸春节包机成功后,台商正积极推动清明、中秋等节日也实现两岸包机,以方便返乡过节。在海外,华人华侨把清明、中秋等传统节日当成了一个寄托民族情感、体验民族认同感的机会。

  张国良建议,将清明、中秋两节列入法定假日,既可将已有法定假期调整给清明、中秋,也可以占用清明、中秋所在周的周六来放假。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