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小丫跑两会:探密禽流感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22:27 经济半小时
小丫跑两会:探密禽流感疫苗

玻璃瓶里就是禽流感疫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小丫跑两会:探密禽流感疫苗

换好防护服去采访让人想起抗非典


小丫跑两会:探密禽流感疫苗

两名志愿者不便于出面


小丫跑两会:探密禽流感疫苗

禽流感疫苗的大名叫盼尔来福


  中央电视台小丫跑两会节目3月6日播出“探密禽流感疫苗”,以下为节目实录:

  小丫今天继续跑两会!今天最热门的话题就是“十一五”规划,很多人也问我了,十一五跟我们老百姓有什么关系呢?有啊!比如“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就有“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提高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能力”,这跟眼下人们最关心的禽流感就有关系。就在昨天,温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就提到了禽流感。总理关心禽流
感,咱们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政府现在做了哪些事儿,比如说人用禽流感疫苗的研制怎么样。今天,我就带着这个问题跑起来了。

  探密禽流感疫苗

  我来到了我们全国唯一的一家人用禽流感疫苗的生产基地,并换上了白大褂,进入了他们的生产车间。生产基地的尹卫东总经理向我介绍了生产疫苗的第一个步骤,将用于人用禽流感疫苗生产的原材料——鸡胚,运进基地。

  说到人用的禽流感疫苗,我们必须要搞清楚一个概念,就是鸡胚。什么是鸡胚呢?它不是鸡蛋,是我们通常老百姓讲的毛鸡蛋,就是里面已经有小鸡的那个毛鸡蛋。事实上在鸡胚里培养病毒是疫苗制造过程中最重要的工序了,然后还要进行提取,灭活,纯化等一系列的步骤才能生产出最终的禽流感疫苗。现在全世界有8个制药公司在全球研制生产。这些公司主要分布在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而让我非常骄傲的是,中国是唯一研制禽流感疫苗的发展中国家。

  尹总告诉我,目前的常规使用流的季节性流感疫苗是六七十块钱一只,禽流感的疫苗应该低于这个价。

  那么这些疫苗如果注射到人体中,到底能管多长时间呢?我也找到了负责临床疫苗的林江涛大夫。林大夫表示,他预测的结果是,人的禽流感疫苗也符合一般的流感疫苗规律,人用的一般流感疫苗一般要一年重复注射一次。

  我今天采访的时候听说已经有志愿者注射了禽流感疫苗,我在中日友好医院的门诊大楼找到了他们。窦护士和杨大夫都是白衣天使,接种禽流感人体疫苗已经三个多月了。他们表示当时还是挺害怕的,比较紧张,老测体温,大概一个小时到两个小时左右就测一次。

  我了解到,现在已经有94人注射了禽流感疫苗,现在他们的身体状况都很好。不过这些疫苗要等到今年9月份才能最终确定是否有效。

  我想告诉大家,那位女护士长得很漂亮,真是感谢这些接种疫苗的志愿者!不过要应对禽流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在会上采访了卫生部长高强。

  高强:病毒在变异,思想不能松

  高强表示,现在已经进行临床试验了,试验的结果还是挺好的。但是真正投入到使用的话,它要根据当时流行的病毒类型才行。并不是说一个疫苗针对这一个病毒就完全可以了,病毒本身还有一些小的变化,只有跟着它走才能有效地预防。对于投入市场使用的时间,现在还不敢做一个时间表。

  在谈到今年禽流感的形势时,高强谈到,现在禽流感应该说对人的威胁还不是很大,到目前为止,我们全国只发现了14个病例。这是半年多的时间了,而且是高度散发,就是一个省,就那么一个病人。它没有形成人传人的现象。但是不能放松警惕,因为它这个病毒还在不断地变化,也有可能变到人和人的传播,那就危害性很大了。所以从现在我们卫生部门不能放松警惕,不能掉以轻心,还是要加强工作,落实措施,防止它出现大的传播。

  就在我采访高强部长的第二天,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又增加了一例,达到了15人,看来防治禽流感的工作变得更加紧迫了。

  禽流感牵动国家领导人的心

  2005年,禽流感疫情涉及我国13个省份、32个县(市、区)。为了防止疫情扩散,2257万只家禽被扑杀。而随后陆续出现的人感染禽流感病例也牵动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温家宝总理亲自赶赴辽宁黑山禽流感疫区,检查工作。并且总理还专程到养殖户家里进行慰问,他说:“政府会惦记你们这个地方!”

  与此同时,党中央、国务院也非常关心人感染禽流感病例的情况,温家宝总理、吴仪副总理以及卫生部、科技部部长还深入人禽流感疫苗研制中心,考察研制工作的进展。 今年1月18号,禽流感防控国际筹资大会部长会在北京召开,温家宝总理还表示,我国将为推进禽流感防控国际合作作出积极努力,“为支持全球禽流感防控事业,中国政府决定提供1000万美元,并且迅速到位。”

  据了解,2005年,国家为禽流感疫区养殖户提供了家禽扑杀补助2亿多元。 安排20亿元设立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基金,在全国建立了192个流感检测点。我国成功研制世界第一个禽流感-新城疫重组二联活疫苗,目前全国每天生产供应的疫苗超过1亿羽份。目前我国人用禽流感疫苗的研制工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临床试验已进入第73天。

  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清洁的空气,吃上安全的食品,过上安心的日子。这是本届政府对百姓的承诺,也是“十一五”纲要的点睛之笔。在我的新浪博客上,一位署名“阳光”的网友说,看了温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很感人。老百姓普遍关心的“看病难,药费贵;上学难,学费贵”的问题,总理都讲了,相信问题一定会解决的。在我的搜狐博客上,一位署名“北庭人”的网友说,昨天学校召开了人才招聘会,让人诧异的是居然有个大酒店招洗碗工,要求还是本科毕业。我是今年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希望代表委员们能关注一下大学生就业问题。我一定把你的问题带到,小丫跑两会即将关注就业问题!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