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面对新闻界:成思危谈风险投资与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0:03 CCTV

  【点击此处查看本条新闻视频内容】

  3月6日,CCTV2经济频道《面对新闻界》播出《成思危谈风险投资与自主创新》,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计渝:聚焦两会热点 关注百姓生活。这里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两会特别节目
《面对新闻界》。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热烈讨论的一个话题就是自主创新。而在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着重指出我国正处于一个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来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历史阶段。那么我们国家的自主创新道路究竟该怎么走,我们该怎样建设一个创新型的国家呢?今天我们邀请了一位特别的嘉宾来到我们的演播室与我们新闻界的朋友面对面进行沟通和交流。他是谁呢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他。

  他16岁独自从香港回到内地。

  他是

化工专家,为祖国化工事业奋斗了40年。

  他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风险投资事业的发展。

  近来,他在多种场合发表演说,倡导自主创新。

  他就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

  主持人计渝:我们今天邀请到的特别嘉宾就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先生。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欢迎他,您请坐。非常高兴今天邀请您来到我们的演播室现场来录制这期节目。我们知道,一段时间来大家都在热烈讨论怎样把中国建设成一个创新型的国家来应对整个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您有没有什么建议在这方面?

  成思危:建设创新型国家,它要有这么四个方面的工作要做:当然除了加强科技技术研究这些问题以外,一个就是要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社会经济形态,它的经济基础是知识经济,就是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而知识经济里头最主要的一点特点,就是以知识为基础的产业要占到主要地位;第二点就是创新型国家一定要有创新型的人才; 第三就是宏观上的创新型国家,需要微观上的学习型组织来支持,只有我们的各个组织,包括我们的政府机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事业单位等等都能成为一个学习型的组织才能真正在宏观上成为一个创新型国家。最后创新型国家它是需要大量的投入。需要有敢于冒风险的投资者,这就是要有风险投资来支持。

  主持人计渝:好,我们再来看看今天来到我们节目现场的其他媒体记者有什么问题要向您提出来。

  成思危:很高兴和大家见面。

  记 者: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我叫玉蕾,刚才您也提到了我国在发展的过程当中要以知识为基础的产业来进行支撑,那么我这儿有一组数据说,现在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我国的企业只有两千多家,占到了我国所有企业的万分之三,有人就说这是不是与科研经费和人才严重短缺有关,您认为经费和人才会不会成为我国在自主创新方面的一个难题,您有什么样好的建议?

  成思危:我认为经费和人才确实是很重要的因素。但是我认为关键还在于制度创新,要重视制度创新,就是要鼓励创新不怕失败,容忍合理的失败,并且能够在一种学术上自由探讨,这样一种文化的形成,这是非常重要的。我关心的问题就是一个我们要有创新的人才,一个就要有能够支持创新者创业的一种机制,能够让创新的成果确实变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主持人计渝:那么下面还有哪位记者有问题要提出来?中国新闻社的记者。

  记 者:我是中新社的记者,我们都知道您不光是自主创新的倡导者,多年来您也一直倡导风险投资业,早在1998年您就提交了一份关于尽快发展我国风险投资业的提案,那么现在已经几年过去了,您是如何评价当前中国风险投资业的,谢谢。

  成思危:从2002年到2005年,我们国家的风险投资从总量上来看,还是稳步增长的。这其中的原因是这样的,就是说虽然国内的风险投资,本土的风险投资衰退了,但是外资风险投资由于看好中国的经济前景,所以积极地进入,这样此消彼涨的结果使得我们的风险投资每年还是略有增长,大概每年保持了5%到10%的这样的增长速度。所以要创新就要支持创新者创业,就要敢于冒风险,要善于冒风险,正是在这一点上,我认为是我们国内的风险投资相对于国外来看,这个理念就不够。有些人把它变成了保险投资,不是风险投资了,甚至有些人说风险投资就是要投那些没风险的项目,这就南辕北辙了。

  主持人计渝:好,我们再来看看哪位记者还有问题要提出来?

  记者:我是工人日报的记者,当前我国金融业改革正处于关键时期,体制创新、机制创新、产品创新是源源不断,而您也在曾经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提到过,国家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躯干国家、一种是头脑国家,那么就是在我国从躯干国家发展为头脑国家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如何来处理这种创新、发展与风险的问题,另外我能不能冒昧请您预测一下,我国大概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发展成为头脑国家?谢谢。

  成思危:头脑国家和躯干国家是一种形象化的说法,实际就是两类国家,所谓头脑国家就是生产知识、输出知识的,躯干国家是接受知识、运用知识的,大体这么分。那么从我们现在看,你们大家都看到,我们谈不到输出知识,我们自主知识产权也很少,所以可以说,目前我们还是处在引进知识和应用知识的阶段,但是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老这样下去是不行的。

  成思危:所以这是为什么这次“

十一五”规划特别强调要着力自主创新的原因。我们就是要从应用知识、引进知识到产生知识,最后到输出知识这个方向努力。但是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为在这个过程里,你必然要做很大的努力,同时也要遇到很尖锐的竞争,很激烈的竞争。

  成思危:我不是算命先生,我很难估计说多长时间,但是我们现在提出来是要在10年到15年之间建成创新型国家,我想我们恐怕也应该在这个时候实现我们这个自主创新的目标,把我们国家变成一个既有头脑又有躯干的国家。

  主持人计渝:自主创新我们说起来比较简单,只有简短的四个字,但是它其中的所蕴含的推动力却是无穷的、是巨大的,也不是我们现在可以估量得到的。我想对于这个问题,各位记者肯定还有许多的问题要向成思危副委员长请教和提问,但是我们今天节目时间有限,我们今天的提问只能到这里结束了。让我们再次用热烈的掌声感谢成思危副委员长挤出宝贵的时间参与我们的录制,谢谢! 我们也感谢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收看这一期的《面对新闻界》,欢迎您明天同一时间继续收看,再见。(完)

  节目播出时间:3月3日——3月14日 22:05至22:20

  备注:3月7日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将走进《面对新闻界》节目现场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