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京华时报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教育部解释乱收费难禁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3:57 京华时报

  教育,这个备受百姓关心的问题,又成为今年两会的焦点话题之一。多位代表、委员就教育乱收费等问题发表见解。记者将这些质疑进行了汇总,摘要转给教育部,教育部随即作出了回应。

  5.6万个检查组严查乱收费

  【质疑】人大代表洪可柱说,国家发改委日前曝光了8所乱收费学校,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反响。其实,财政、审计、税务部门乃至教育部门无不在关注着教育乱收费问题,但不管是日常监管还是事后监管,都显得苍白无力,而且经常让人觉得“雷声大,雨点小”。

  【教育部回应】对学校乱收费,教育部的态度是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2003年以来,全国各地共派出5.6万个检查组,检查了各级各类学校87.6万多所,清退违规乱收费金额13.2亿多元,查处乱收费案件1.9万件,受党政纪处分5931人,其中794名校长被撤职或免职。教育乱收费蔓延的势头正在得到有效遏制。

  乱收费屡禁不止有五因

  【质疑】洪可柱:学校乱收费大都与地方政府有关,因为学校与地方政府在某种意义上处于同一利益链上,这也使得他们有了乱收费的底气。

  【教育部回应】教育乱收费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一是一些地方对教育投入严重不足,难以维持学校正常运转。为此一些地方政府就想通过向学生乱收费弥补政府的投入不足,少数学校也通过向学生乱收费来缓解办学经费的困难。二是一些地方和学校的领导,法律、政策观念淡薄,有法不依、有令不止。三是对乱收费的查处力度不够,乱收费行为屡禁不止。四是教育发展不平衡,优质教育资源短缺,难以完全满足广大群众接受较高质量教育的需求,致使一些地方和学校借机高收费、乱收费。五是一些基层政府有关部门或单位通过学校向学生搭车收费,或挤占、平调、截留、挪用学校的收费收入。

  教育收费标准必须公开

  【质疑】政协委员黄景钧说,教育是公益性事业,但教育收费却没有一个公开透明的标准。

  【教育部回应】按照国家要求,各级各类学校都要建立教育收费公示制度。目前,全国90%中小学、95%的高等学校都实行了教育收费公示和校务公开制度,教育收费听证制度也在各省份普遍开始推行。但实践中,一些地方和学校也确实存在教育收费公示内容不完整、更新不及时等问题。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委员为“择校热”把脉

  本报讯 (记者张灵)“大家老说上学难,在我看来上学不难,关键是你想上什么学校!”前天,在政协教育组讨论会上,来自湖南的王沛清委员一句话引出了“择校热”问题,委员们纷纷发言为解决“择校热”问题支招。

  王沛清说,城市的义务教育发展差别太大,学生要进好学校非常难。以长沙为例,如果要进最好的中学,家长要么有权,要么有钱,上万的赞助费让老百姓望而止步。

  “现在连幼儿园都要择校,上好学校就得靠钱、靠权、靠关系,真正没钱的老百姓上不起学。”陈文博委员的话得到委员们的一致赞同。他认为,解决择校问题应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提高薄弱校建设。来自

四川大学的周同甫委员对此持相同观点,他认为各地建设示范中学的风气必须刹住,将学校分门别类的做法绝对不能再搞。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京华时报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