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梅林关再现“拥堵星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4:49 深圳商报

  梅林关再现“拥堵星期一”

  本报记者昨天上午现场直击3小时,受访市民呼吁尽快让此处交通畅顺

  

梅林关再现“拥堵星期一”

  昨天,伴随着浓浓大雾和零星小雨,梅林关外民乐天桥一带再次出现严重的交通拥堵。在长达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梅坂大道、民治大道、梅龙路、梅观高速往深圳方向及民乐天桥上的车辆排起数公里长龙,数万从梅林进关的市民受到影响。昨天早上7时至10时,本报记者分四路在梅林进出关各堵车点采访,目睹梅林进出关的道路拥堵状况。

  深圳商报记者李晓锋江晓蚕李博实习生马晓婧文/图

  7:08 上班高峰开始

  昨天早上7时左右,记者来到梅林关。

  按理说,距离上班的时间还早,但梅林关进关方向的公交车站台上已有近百人在风雨中等车。进关路上的交通也逐渐忙碌起来,公交车陆续驶进公交车站,然后接走一拨拨乘客。记者发现,等车的人增加得很快,远远多过离开的人。在民乐人行天桥上,拿着早餐、提着公文包、穿着高跟鞋的乘客一批批从记者身边跑过。

  7时08分,站台上已站满乘客。梅林关的上班高峰期比关内提前了许多。

  7:40 站台候车人猛增

  7时21分,约有200人在民乐公交站等车。5分钟后,等车的人超过300人。

  7时30分,候车乘客达六七百人。7时40分,站台上有千余人。

  从早上8时至8时30分,从站台到进关方向的加油站处,候车乘客延绵几百米,机动车道上、人行道上、草坪上,黑压压全是人。记者无法知道究竟有多少人在等车。

  与此同时,各路公交车一辆辆驶进站台。记者数了数,317、335、334、352、431、408……大巴、中巴加起来不下25条线路的公交车经过这个公交车站。按照一条线路30台车计算,有700多辆公交车运载乘客进关。

  从早上8时开始,尽管站台里总有不下10辆公交车等着上客,但对数千乘客来说是“杯水车薪”,怎么也载不完候车乘客。

  7:50 梅林关交通停顿

  民乐立交桥进关方向的掉头匝道是180度,因转弯半径不够,车到这里时有个缓冲,车流在这里形成一个明显的停滞。由于几个车道来的车汇集到一起,互不相让,这里的交通很快严峻起来。早上7时50分,掉头匝道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324大巴车和一辆小车在拐弯处碰撞,将梅龙路和立交桥上的车全部“拦截”。顿时,民乐立交桥上的车辆停顿了。有的司机见掉头匝道一时过不去,纷纷逆行驶向民治大道,想走高速公路出口。不一会,高速公路出口车流也缓慢起来。桥的东头转盘上,从梅坂大道不断赶来的司机也急了,逆行上转盘想抢民乐立交,从而堵住了梅林出关的路……

  这起交通事故虽然10多分钟就解决了,但它却造成连锁反应:梅龙路堵住了,转盘至民乐村天桥的车停滞了,出关的车辆也被堵在转盘处,出关方向很快也堵了。短短15分钟,整个梅林关的交通基本处于“凝固”状态。

  8:05 车辆严重拥堵

  大巴和小车碰撞后,许多乘客纷纷下车,在车阵中前行。看到记者在现场采访,无奈的乘客调侃说:“现在这个状况走路比坐车快。”8时05分左右,事故处理完毕,掉头匝道终于可以通行,车辆像放闸的水一样涌到公交车站台。

  而此时,黑压压的乘客早已等得不耐烦,不少人涌上机动车道,先占了一条车道,10分钟后有人冲上梅观高速出口,将进关方向的民乐天桥断头路掉头匝道、民治大道、梅观高速出口几条道路交汇的路段拦得仅剩一条车道,所有车辆到了这里全被“截”住。焦急的人群将进站的公交车团团围住,甚至有人跟着车向前跑,一边跑一边拍打公交车高呼“开门”。一旦公交车车门打开,人们就使劲往上挤,导致车门无法关上。此时,路上的车辆横七竖八,你插队我扒头,整个公交车站被堵得动弹不得。

  8:10 十余民警疏导交通

  8时10分左右,梅观高速交警大队民警和协管员来到现场,几十米一岗,指挥疏导交通。协管员先将涌上机动车道的人群慢慢拦退,空出三条车道供车辆通行。同时,在梅观高速出口、民治大道和掉头匝道的交汇处进行车辆分流:让高速公路下来的车先行两分钟后,放行民治大道和掉头匝道的车辆……如此反复,大约过了半小时,原来“肠梗阻”的公交车站台处慢慢顺了起来,但远没有达到畅的地步。

  8:22 步行进关等车去

  8时20分左右,梅林关进关数百米路段上站满了候车人,而且越来越多。一位等了个把小时的女士说,“几乎每个周一都会这么‘壮观’。”很多无法继续等待的乘客再次抢上机动车道,拦截过往出租车。在路上等车的几个50多岁妇女说:“都等了半个多小时了。人这么多怎么挤上去啊!”8时30分左右,等车乘客开始向检查站方向走去。原来,这些乘客要步行进关坐车。记者在民乐人行天桥上望去,一边是车辆形成的“车龙”,另一边是进关的人形成的“人龙”。

  8:52 关内等车人也不少

  8时50分,一路记者随人群步行进梅林关。此时,关内的公交车接驳站广场上,等车的人一点也不比关外的人少。乘客们密密麻麻地挤在广场里,踮着脚尖伸长脖子,把目光投向检查站方向,有人不时到检查站附近察看是否有公交车到。

  但此时,关外公交车早被人群包围得寸步难行。乘客们扒着车门,期望司机能把车门打开让他们上车。因为不断有乘客围车、追车,公交车司机根本不敢开车,只能关着车门等车下的乘客死了心散去后才开车。

  9:20 人已走车还多

  9时后,梅林进关方向等车的人逐渐减少;9时20分,候车人数减少到一两百人。交警对交汇处的车辆采取分流疏导,同时将进站大巴引导至距车站南行100米左右的地方,让候车人远离交通交汇处上车。9时30分,民乐天桥交通状况开始好转,进关方向车流慢慢顺畅起来。

  一位执勤交警说,别看等车的人都上车了,但积压在路面上的车辆还有很多,“拿高速来说吧,如果高速公路堵5分钟,就要花多20分钟的时间来疏导。”他告诉记者:“至少还要花1个小时来疏导交通。”果然,记者10时10分离开梅林关时,民乐立交桥上的车辆还处于十分密集的状态,仍然没有完全“化开”。

  读者如对解决梅林关堵车现象有建议和看法,欢迎拨打本报热线电话83519792、83519799。

  现场

  无数人等在进关的路上

  昨天是星期一,家住四季花城的罗先生7点钟就走出家门,想赶在塞车高峰来临前“冲”过梅林关。即便这样,他依旧没有逃脱塞车之苦。在梅林关外民乐天桥上艰难蠕动的车海当中,他再一次陷入难耐的等待中。

  罗先生的公司在华强北,从家到单位有趟直达的317大巴,正常情况下,半个小时绰绰有余。昨天,罗先生7时10分在四季花城门口坐上大巴,7时28分到了民乐立交桥前面的大转盘。车走到这里如同陷入泥潭一样不能动弹。罗先生乘坐的大巴用了一个多小时才从民乐立交桥走下来。罗先生赶到公司时,已是9:05,迟到35分钟,被扣了三天工资。上星期一,罗先生也因同样原因被扣了一天工资。

  一位等车的市民说,这个地方拥堵每星期有三四次,奇怪的是几乎每个星期一都要堵。今年春节过后,这种情况愈演愈烈。

  在停滞不动的车流中,私家车主们也没有了往日的从容。住四季花城的王先生昨天7时30分开车出门,离大转盘还有近500米时就走不动了。在左右夹击的车流中,他小心翼翼地一点点往前蹭。

  据估计,在星期一的早上,数以万计的人“等”在从梅林关进关。大家在无尽的等候中想:这样的交通状况真的到了非整治不可的时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