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和平发展面临复杂掣肘 须化压力为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7: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7日电 最新一期《瞭望》周刊载文称,中国的迅速崛起,不可避免地将对既有国际利益格局带来冲击,而外部世界可能产生的种种不适应,又将反过来对中国发展形成复杂掣肘。

  文章指出,当今世界局势复杂多变,但是“和平、发展、合作”仍是时代的主题。“十一五”时期的外部大环境,无疑有利于中国的和平发展。然而,作为世界上快速发展的
发展中大国,中国经济发展的超大规模,不可避免地引起外部不适应。在考验外部世界“容纳力”的同时,也关系到中国发展智慧与模式的选择。

  文章认为,未来五年,进入全球化深度关联层的中国将面对复杂的外部制约挑战。这些挑战包括全球贸易失衡考验中国贸易顺差、贸易保护针对中国、

能源争夺白热化、中国的技术创新能力比较弱、政治、安全不稳定因素增多等等。

  

中国经济发展在加速,与外部世界的互动会更深入、更频繁,这个过程既是相互依赖的加深,也是相互制约的加强。中国的发展不仅仅影响到自身,也会影响世界的发展,反过来,这种互动的加深也会使中国切实地感受到外部世界的制约。

  “当然外部的压力和制约也是促进中国自身发展和完善的动力,”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王在邦强调,“我们自身的漏洞是存在的,改革是必需的。”所以,我们要保持一种积极的心态,外部制约和压力的存在并不完全是坏事,关键在于如何把压力转化为调整的动力,转化为改善我们发展的契机,有效地调整自己的政策和战略部署,有效地面对未来国际环境的挑战。(刘新宇、李洁、王玉娟)

  专家:中国并非要挑战或推翻现有国际秩序

  专家:中国和以处世的理念能够消除国际疑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