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述评:内地与香港加强合作将继续为两地带来发展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9:40 云南日报

  新华社香港3月6日电(记者白冰)在内地的经济发展过程中,香港曾作出多方面的贡献,同时又巩固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与内地加强经济合作将继续为两地带来发展机遇,达到“互惠共赢”。

  谈及“香港与内地经济融合之道”,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说,香港最大优势是拥有杰出的国际人才和“背靠内地”、“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再加上
香港发展完备的金融体系和基础设施,正好与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内地与香港经济融合,为两地带来了很多机遇。过去20多年,香港一直是内地外来直接投资的最大来源地。今天,香港不但为内地带来直接投资,也成为内地资金融通的国际平台。

  1993年,青岛啤酒以H股形式在香港上市,揭开了香港股票市场大规模为内地企业融资的序幕。13年来,已有超过330家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集资额超过1.097万亿港元,占整个市场股本融资额51%。

  马时亨说,内地企业大规模在港上市为香港股票市场带来巨大的发展动力。对内地企业而言,来港上市不但可筹集资金,更可通过市场力量,更有效地推动企业化进程和完善企业管治,为企业走进国际市场打好基础。

  除了股票市场,愈来愈多内地企业利用香港的债券市场融资。截至今年2月,已有超过20家内地企业在香港发债并将债券在交易所挂牌上市,筹集超过650亿港元的资金,其中接近六成是在最近一年半内集资的。

  实施了两年多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让香港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专业人士提前进入内地市场,大大拓宽香港业界人士的发展空间。目前,香港已有5家银行获准在内地开设分行,还有7家香港银行获准在内地从事代理保险业务。

  香港银行界的另一个机遇,是香港在2004年初成为内地以外首个开办人民币业务的地区。截至2005年底,在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总额已达226亿元,开设的人民币账户超过42万个。

  最近,香港的人民币业务更进一步扩大。扩大“指定商户”的行业范围、提高人民币现钞兑换和汇款的限额以及取消人民币卡最高授信限额等3项措施已于2005年12月落实;全新人民币结算系统已于今年3月6日启动,香港居民可以在广东省使用人民币支票。

  在上世纪80年代,内地与香港有最密切经济关系的,是在地理上最接近香港的广东省。不少香港厂商利用内地的成本优势,大规模在珠三角设厂。据统计,现在以香港为基地的制造业公司在大珠三角共雇用约1100万人。

  时至今日,粤港经济合作变得更为多元化,而合作的腹地也扩展至其他地区,包括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广东省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谢鹏飞说:“区域经济合作的目标,是各个省区突破自己的地域界限,在贸易、资金、人才、技术等各方面互通,资源高效调配。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完善的金融基建和获国际认可的监管制度,可为泛珠三角的经济发展提供优越的条件。”

  香港科技园公司主席兼行政会议成员罗仲荣认为:“广东省现正在积极鼓励工业升级,转向高增值产品,大珠三角这么庞大的制造业将于未来5至10年同时转型,可想而知将为创新科技及设计带来庞大需求,这可带动香港的创新科技和设计产业的发展。”

  展望未来,香港证券市场未来的主要增长动力仍会来自内地。随着内地经济的高速发展,有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陆续计划上市。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内地企业进行国际融资的过程中将继续扮演重要角色。

  马时亨表示,内地经济高速增长,香港金融市场在这方面可作出配合,为内地持续发展出一点力。与此同时,香港必须自强不息,继续致力于增强在金融基建、监管制度、人才以至整体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优势,并且密切留意内地在经济、金融政策和其他相关范畴的最新发展,以确保香港能够很好地掌握内地进一步发展所带来的机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