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畅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纲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9:40 云南日报

  ——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

  6日,两会各团组分别举行会议,认真审查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纲要。代表委员们谈感想、找问题、献计策、说未来,各个会场洋溢着庄严而又热烈的气氛。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还当过村支部书记,‘三农’是我最关心的问题。拿到‘十一五’规划纲要后,我研读了三遍,感觉这个规划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了详细安排,涉及农村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这些想法都会化为农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四川省农业厅副厅长傅志康代表说。

  谭徽在代表来自湖北神农架林区,他感觉“十一五”规划纲要从形式到内容都有新意,贯穿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思想。他说:“‘六个立足’指出了今后工作的方向,各项任务和指标不但重视经济发展,也重视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对于一名林区人来说,我觉得‘保护修复自然生态’的内容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的思想。”

  90页的纲要草案文本,提出了一个个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目标。这些目标都是代表委员们十分关注的。

  “让大多数人得到实惠的政策,就是好政策。就拿新型合作医疗这一条来说,我就特别赞成。”农民代表傅企平说:“我们村原先也很穷,许多群众经常为看病发愁。现在,我们建了合作医疗,全村791人都上了医疗保险。5年后,将会有更多的农民和我们村一样,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这样的政策农民当然会欢迎。”

  祝义才代表说,与“十五”计划相比,“十一五”规划纲要在就业方面提高了目标:一是新增就业多了500万人,二是明确提出转移农业劳动力的目标。“这说明国家在解决就业方面决心很大。要考虑调动社会力量来构建和谐社会,鼓励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更快地发展,提供出更多的就业岗位。”

  谈起“十一五”规划,全国政协委员林毅夫认为最重要的是新农村建设和自主创新,这两个重点都将对我国未来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规划的专门章节,并且放在重要位置,很好地体现了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的精神。” 辽宁省铁岭市市长张竞强代表说:“铁岭市政府今年把招待费、出国经费、会议费在上年的基础上压缩30%,公用经费压缩20%,省出来的钱全部用于救助困难群众和投放到农村。”

  全国政协委员陶铁男说,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农业必然是现代农业,现代农业必然要以最新的科技成果来支撑,因此,加强新型适用农业科技的研究尤为迫切。全国政协委员史纪良则提出,建设新农村必须加快农村金融体制改革,创新农村金融服务,让那些从农村吸收的资金重新返回农村。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急需解决的问题千头万绪,需要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勇于实践、大胆探索。全国人大代表、辽宁普兰店市杨树房镇党委书记李桂莲认为,新农村建设并不完全是农村的事,需要城乡互动。

  新的五年,新的机遇,新的挑战。代表委员们认为,当前,要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认认真真解决深层次问题,迈好“十一五”的第一步,为“十一五”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