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平度:警示教育影视厅别具一格将开办影视厅流动站,将警示教育推向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9:42 检察日报

  

山东平度:警示教育影视厅别具一格将开办影视厅流动站,将警示教育推向农村

  “幸亏检察院的多媒体教育给俺提了个醒,让俺没有做出犯法的糊涂事,这堂警示教育课俺没有白来……”2月22日,山东省平度市某国有公司会计老魏感慨地说。

  老魏是当地一家国有企业的财务人员,工作已20多年的他一向踏踏实实,深得领导
和同事的认可。由于妻子常年有病,儿子上大学,他家里一直没有攒下多少钱。去年夏天,刚刚参加工作两年多的儿子谈了个对象,今年是农历狗年,两人打算春天办喜事,于是在市里买套房子的计划提上了家中的“议事日程”。一套房子少说需要20万元,这对老魏一家来说简直就是“天文数字”。

  为了筹钱,前几天老魏找遍了所有的亲戚朋友,可算下来还差5万多元。怎么办?这时他想起了自己经手的一笔笔巨额资金——暂时拿企业的钱来“救救急”,以后再慢慢还上。“反正俺又不是想私吞企业的钱,应该不会犯法的。”老魏这样认为。

  说来也巧,新春伊始,该公司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安排干部职工到平度市检察院的“警示教育影视厅”观看录像。在听了检察官运用多媒体设备讲述的有关职务犯罪的法律知识后,老魏幡然醒悟:“原来挪用企业的款项暂时救急的行为也可能犯法。” 看到银幕上那些服刑人员忏悔时痛心疾首的样子,老魏既暗自庆幸,又对检察官的及时提醒充满了感激之情。

  其实,在平度,有老魏这种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平度市检察院在调查中发现,在一些职务犯罪案件的涉案人员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于职务犯罪预防知识匮乏,或者碍于亲情、友情和爱情的关系,“一念之差”而误入歧途。为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使国家公职人员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去年秋天,该院尝试建立起一个集授课、观展、收看等功能于一体的影视厅,探索运用多媒体系统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的新路子。

  影视厅是由设在该院四楼的大会议室改装而成的,配备了投影仪、影碟机、操控设施、录像器材、音像设备等硬件设施,以及上级检察机关制作的光盘、编写的资料等软件装备。同时还通过与北墅监狱等部门联系,在征得服刑人员本人同意的情况下,对该院以前查办的典型职务犯罪案件被告人进行采访,将他们的痛苦反思和真诚忠告的场面制作成录像资料,作为开展教育的警示教材。

  该院检察长孙丽敏告诉记者:“建立警示教育影视厅,就是想用最直接、最通俗的方式,让大家明白职务犯罪是怎么回事,它对社会、家庭和个人都有哪些危害,以及预防职务犯罪发生的办法和措施。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开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优质司法保障和司法服务这一主题,考虑将警示影视厅推向农村,开办影视厅流动站,在农村基层一线开展丰富多彩的警示教育活动!”

  影视厅“开业”以来,由于其新颖的教育理念和活跃的教育方式,在社会各界中引起强烈反响,逐渐成为当地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工作、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健康发展的重要基地。截至目前,已有30多家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组织干部职工走进“警示教育影视厅”,受教育人数达2600余人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