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城乡人均收入差距近万首要任务农民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9:42 桂龙新闻网

  “从一定意义上讲,北京市的城乡反差与一些兄弟省市相比,反差更明显。”6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副书记强卫在参加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北京团全体会议发言时坦承,尽管北京市经济社会各方面都有很大的发展,很多指标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但城乡差距扩大的程度到现在还没有得到扭转。

  强卫介绍,北京市目前有300多万农业人口,3900多个行政村。“没有农村的现代化
,就没有首都的现代化。”他提出,今后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都市农业,大力发展郊区的二三产业,促进农业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变,以此来扩大农民的增收渠道。

  强卫说,从一定意义上讲,北京的城乡反差比一些兄弟省市更大。北京农村对照中央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标准和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具体来讲,从农村经济来看,虽然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860元,但是与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50元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从2004年的2563元上升到去年的9800元。

  强卫表示,现在虽然80%以上的农民参加新型合作医疗,但是报销的起点高,农民享有的保障水平也很低。另外,城乡面貌的差距仍然很明显,郊区农村人文环境、生活条件还比较落后。

  强卫透露,下一步在新农村建设中,首要任务和目标是要继续推动农村的经济发展和农民的增收。

  ■链接

  我国城乡差距居世界前四

  全国政协委员牛文元建议建立五大基本国家补偿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牛文元昨天警告说,世界上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超过2.5:1的国家只有4个,而我国的城乡收入差距却为3.3:1.他建议,建立五大基本国家补偿制度,促进社会公平,构建和谐社会。

  牛文元认为,城乡差异在我国还在逐年上升,差异过大就会产生社会心理问题。而补偿制度就是首先在利益分配、机会平等上得到社会公平,从此延续到社会心理上也比较健康,构建一个和谐社会。

  这五大基本国家补偿制度中包括:国家产业补偿制度、国家土地补偿制度、国家生态补偿制度、国家自然灾害补偿制度以及国家社会补偿制度。

  来源:新京报选稿:黄皓作者:马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