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腾出空地立遭哄抢 观音阁10号突起违建争夺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0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城管部门发下限期拆除违建的通知书,要求违建户进行自拆。部分违建户按要求自拆后,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刚刚腾出的空地,随即被他人“哄抢”,原址被见缝插针般地建起了新的违建。觉得不平衡的旧违建户与新违建户发生争吵,试图夺回自己的“地盘”。

  起因:腾出的空地被哄抢

  前天上午,观音阁10号的住户向记者反映,他们楼下正吵成一团。“吵架的原因有点荒唐:为了争夺不久就将全部被拆除的几块违法建筑”。争吵持续了半个多小时。

  据了解,2006年2月中,城管部门为解决观音阁地区违建扎堆的问题,给观音阁8号北等处的数间门面房、二三十个自建车棚的违建户下发了限期拆除通知书,文件一张张地贴上了每一间违建的大门。文件称,因这些建筑物未经过规划部门的批准,系违法建筑,依据《南京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行办法》第十五条的规定,限期3日整改、自拆,逾期不拆,城管部门将依法强制拆除,所产生的拆除费用由违建户承担。

  据介绍,文件下发后,引起了违建户的紧张。他们或多或少采取了应对措施。一部分人将通知书私下撕毁;一部分人不闻不问;还有另外一部分,悄悄地将自己的违建进行了拆除。

  问题是,这部分人主动拆除后,不仅其余该被拆除的违建没有按计划拆除,他们腾出来的空地还很快就被别人“占领”了。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现场时,争夺战已暂时结束,一排铁皮房子看起来已经有些年头了。但是,在这些铁皮房的东侧,却有几间新的木结构的房子,市民告诉记者,这就是起争议的违建。此外还有一些新腾出来的空地,被人直接抬来了铁皮屋子填充起来。老的违建户见此情景,自然不甘心,所以才发生了争执。

  目击:违建顶着个垃圾场

  记者看到,这一片违建集中在观音阁10号与8号之间的一片空旷地带。违建还呈“叠加”的势头:紧靠着观音阁10号的地方,原本就已经是一排违建,这些违建“伸出”房屋大约三五米,构件大多是铁制的框架,上面顶着一片破旧的石棉瓦。

  最让当地居民难以忍受的,是这些违建上层的垃圾场。违建弄起来后,楼上的居民往下扔的垃圾、饭店的排风扇口滴下的大量油污都聚集在上面,违建的上面就成了一个面积庞大的卫生死角。一到夏天,大量垃圾散发出的臭昧,熏得楼上的居民都不敢开窗户。

  探访:圈地解决停车难

  居民们如此集中地盖违建,对一块能否保存下来尚不确定的车棚如此在意,究竟是为什么呢?

  据了解,观音阁10号和8号都是开放式的老式居民楼,因为这里毗邻珠江路,所以进出的人员相对比较多,这样一来,居民的自行车、电动车就经常少掉。为此居民们都试图圈占一块地方停车。这一次,城管要求自拆后,终于腾出了些空地,—些住户于是将别人“丢弃”的空地圈占起来。

  随后,记者联系了玄武区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观音阁地区的违建面积很大,涉及的单位、个人相当复杂,但拆除是势在必行的。预计观音阁违建拆除工作将在近几天内展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