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强硬态度吓坏阿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09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正当陈水扁洋洋得意地签署“终止”台湾“国统会”和“国统纲领”的文件,自以为用偷梁换柱的手段蒙混过关时,美国突然打了陈水扁一个“太平洋两岸都能听得见”的耳光,美国务院3月2日发表一份措词十分强硬的声明,要陈水扁公开“毫不含糊”地澄清和确认,他没有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也没有改变台湾的现状。这一当头棒喝令陈水扁当局“完全没有想到”,因此“惊呆”了,台美关系出现极其罕见的一幕。

  台湾当局对美国态度的“急转直下”丝毫没有思想准备,对此感到“十分震惊”。当时,“行政院长”苏贞昌、“行政院副院长”蔡英文和“外交部长”黄志芳正在“立法院”内等待接受质询。一听到消息,3人立刻聚在了一起交头接耳,从台湾电视转播的画面可以看出,他们面容严肃、表情凝重,尤其原本经常都是一副笑眯眯面孔的蔡英文,不仅没了笑容,脸色也显得有点苍白,因为3人中可能她最清楚,美国这份严厉的声明不是玩假的,陈水扁将很难渡过这一关。3日下午,台“外交部”发言人正式对外作出说明时,仍然保持“录音机”的作风,称相关问题陈水扁已在2月27日的声明中讲得很清楚,台湾不会改变现状。台湾媒体评论说,对于“国统会”还在不在这样一个问题,陈水扁当局的官员总是答一句中文配一句英文,故弄玄虚。虽然说了无数个“很清楚”,其实是越说越糊涂。

  陈水扁当然也知道事态的严重,前几天的嚣张气焰没有了。3日上午,他在没有看到美国声明的时候接受日本《读卖新闻》采访,大谈2008年“制宪”。4日,《读卖新闻》把这一专访登出后,台“总统府”却紧急澄清,称陈水扁在访谈中,强调只要社会条件成熟、“立法院”同意,2008年“催生新宪”并不是完全不可能,并没有说“制宪”。台湾《联合晚报》报道说,台“国安会”高层官员在美国发表声明后,立即与“总统府”及“外交部”密集磋商应对之策,认为若是依美国要求明确指出未“废统”,那“这一阵子的努力就完全都白费了”,因此,唯一能做的就是尽量拖延时间。

  台当局含糊的表态显然不能让美国满意,在3日的美国国务院例行记者会上,埃尔利表示,美国注意到台湾方面的说法,但美国对这件事的立场,“在我们发表的那项声明中已经表述得非常清楚,台湾毫不含糊地澄清自己的立场非常重要”,他并没有新的补充。有记者问他,想要陈水扁依照美国的要求澄清是不是很难时,埃尔利说,想弄清楚台湾方面为何要说或不说某说事情,“你们必须去问台湾当局”。(据《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