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有多少“福利”在“靠山吃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16 新桂网

  据《上海证券报》3月6日报道,“前些日子我去医院看病,发现有些人不用挂号就直接找大夫看病开药。后来有人告诉我,那些人是医院的职工,本院职工看病免挂号费这是惯例,是理所当然的福利。我倒想问一问这个‘惯例’:谁给了你‘免费午餐’?”全国政协委员温克刚近日提出了这个问题。

  温克刚的谈话,直接指向了一个在医院、电力等垄断性行业内由来已久,人民群众
意见很大却无可奈何的灰色概念——“垄断福利”。

  我们发现,“垄断福利”非常普遍。比如,电力行业的人可以免费用电,医院内部人士可以不用挂号直接找大夫看病,铁路部门员工可以免费乘坐火车,而民航系统的职工则存在着相当额度的免费乘机机会……这些行业潜规则,实际上已经由于习惯使然而演变为行业内部的福利待遇,成为危害社会公平的一把双刃剑。

  必须认识到,“垄断福利”不是一朝一夕之间产生出来的,而有着长期的历史渊源。如果硬要追溯其产生的年代,那么恐怕要退回到完全计划经济的年代。伴随着光阴荏苒,我们的社会已经由计划经济转型为市场经济,但诸如民航、铁路、医院、电力等行业却由于其特殊的性质还保持着垄断地位,在这些行业中,计划经济的痕迹虽然在逐渐减少,但并没有真正彻底地退出。而作为计划经济产物之一的“垄断福利”也由于其行业内部集体无意识的共同需求而保留下来。

  正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样一个强权逻辑映射出的观念,显然是与市场经济公平竞争的理念相违背的。“垄断福利”带来的危害也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中暴露无遗:首先是“垄断福利”转嫁成本,进而增加公众负担;其次是加剧社会不公平;第三是加剧国有资产的流失。

  因此,我们说,“垄断福利”看似事情不大,但实则暴露出垄断行业内部存在着的诸多问题,譬如缺乏足够的竞争机制,譬如缺乏充分的监管机制,譬如缺乏对垄断行业成本的审计与监督。正是这些因素的缺位,导致了“垄断福利”得以大行其道,并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显然,要想杜绝“垄断福利”这一灰色概念,从根本上来说,首先要破除垄断行业一直保持着的禁入之门,建立起充分竞争的机制;其次则是需要加强对这些垄断行业的财政监管,让其所花费的每一分钱都有清楚的账目。惟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除掉“垄断福利”带来的巨大阴影。

  (瀚海风)编辑:马骎作者:瀚海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