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安捧回“小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2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李安捧回“小金人”

  3月5日,在美国洛杉矶好莱坞的柯达剧院,华人导演李安在第78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举起小金人。他凭借电影《断背山》获得最佳导演奖。

  新华社记者 戚恒摄

  

李安捧回“小金人”

  最佳男主角奖得主菲利普·西默尔·霍夫曼(左)与最佳女主角奖得主瑞茜·威瑟斯彭领奖后一同亮相。

  新华社记者 戚恒 摄

  综合新华社洛杉矶3月5日专电 第78届奥斯卡奖颁奖典礼于当地时间5日晚在好莱坞柯达剧院举行。华人导演李安凭借影片《断背山》(又译《断臂山》——编者加)获得最佳导演奖,而分量最重的最佳影片奖则被《撞车》夺得。凭借电影《卡波特》,菲利普·西默尔·霍夫曼获得最佳男主角奖,而瑞茜·威瑟斯彭凭借电影《一往无前》获得最佳女主角奖。

  尽管获得8项提名的《断背山》是本届奥斯卡奖获得提名最多的影片,但拥有6项提名的《撞车》显然是奥斯卡之夜的最大赢家。当颁奖嘉宾、两届奥斯卡影帝杰克·尼克尔森念出本届奥斯卡奖最后一个奖项——最佳影片奖的结果时,《撞车》一片的剧组人员表现出了无法掩饰的惊喜。

  《撞车》通过讲述美国第二大城市洛杉矶发生的一起连环车祸所引出的8个关系松散的故事,折射出美国这个移民国家根深蒂固的种族矛盾。分析人士认为,与《断背山》所描述的敏感的同性恋题材相比,《撞车》的种族题材在政治上显然更为安全。这大概是奥斯卡奖评委最终将大奖授予后者的主要原因。

  《撞车》与《断背山》最终各获得3个奖项。除最佳影片奖外,《撞车》还获得最佳原创剧本和最佳电影剪辑2个奖项。而《断背山》获得的另外2个奖项分别为最佳改编剧本奖和最佳电影配乐奖。

  身着黑色低胸上衣加灰色碎花长裙的中国演员章子怡作为颁奖嘉宾揭晓并向《撞车》剧组人员颁发了最佳电影剪辑奖。

  出生于台湾的华人导演李安偕夫人出席了颁奖典礼。他在上台领奖时感谢家人和同事对他的支持,尤其感谢已故父亲对他拍摄《断背山》的支持。最后,李安还用中文对所有关心他的中国人表示感谢。

  此次获得最佳导演奖使李安成为奥斯卡奖历史上首位获此殊荣的亚洲导演。5年前,李安曾凭借《卧虎藏龙》荣获当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

  李安母亲为儿欣慰

  据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华人导演李安因执导影片《断背山》一举夺得第78届奥斯卡最佳导演奖,这个消息不但令李安在台湾的家人百感交集,也使李安中学母校的师生们兴奋不已。

  祖籍江西的李安1954年出生于台湾,他的母亲杨思庄现住在台南。为了与家人一起分享李安的荣耀,杨思庄专程来到李安弟弟李岗位于台北的家中,并在台北雷公电影公司观看了奥斯卡颁奖典礼。

  在李安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后,杨思庄欣慰地表示,家人从未希望李安做什么,他今天的成就完全是自己努力的结果。遗憾的是李安的父亲两年前已经过世,不能亲眼看到李安今日的成就。

  李安是台南一中的毕业生。由于知道李安很有可能获奖,母校的许多学生前几天就拿出报纸或打开电视收集奥斯卡的最新讯息。奥斯卡颁奖典礼进行时,有些班级更建议老师停课收看转播。

  相关链接

  第78届奥斯卡奖完全获奖名单

  本届奥斯卡共设24个奖项:

  最佳影片:《撞车》

  最佳导演:李安(《断背山》)

   最佳男主角:

  菲利普·霍夫曼(《卡波特》)

   最佳女主角:

  瑞茜·威瑟斯彭(《一往无前》)

   最佳男配角:

  乔治·克鲁尼(《辛瑞那》)

   最佳女配角:

  雷切尔·韦兹(《永恒的园丁》)

  最佳外语片:《黑帮暴徒》

  最佳电影剪辑:《撞车》

   最佳原创剧本:《撞车》

   最佳改编剧本:《断背山》

  最佳电影配乐:《断背山》

   最佳服装设计:《艺伎回忆录》

  最佳艺术指导:《艺伎回忆录》

  最佳摄影:《艺伎回忆录》

  最佳视觉效果:《金刚》

   最佳音响效果:《金刚》

   最佳音效剪辑:《金刚》

   最佳动画片:

  《酷狗宝贝:人兔的诅咒》

   最佳动画短片:

  《月亮和儿子:想象的对话》

   最佳真人短片:

  《六位枪手》

   最佳化妆:

  《纳尼亚传奇:狮子、女巫和衣橱》

   最佳纪录短片:《胜利要诀》

   最佳纪录片:《帝企鹅日记》

   最佳电影歌曲:

  《川流熙攘》的主题歌《生活不易》(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