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亟需铁路支撑铁道部长细说云南铁路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30 云南日报

  北京专电 “云南要建成中国连接东南亚的国际大通道,亟需加快铁路建设……”交通,尤其是铁路交通是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制约瓶颈,也是许多代表建议、意见中频频提及的议题。昨日上午,云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团会议,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到会听取意见。

  抓住铁道部部长到会听取意见的难得机会,洪斌、齐扎拉、赵立雄等代表先后发言
,表达了云南各族人民加快铁路建设的强烈愿望。

  面对云南代表发展铁路的热情,刘部长备受感染。去年,刘部长两次深入云南,对云南铁路建设进行了认真调查研究。他深知,云南正在实施的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大省和连接东南亚、南亚的国际大通道发展战略,亟需铁路支撑。

  当工作人员把《云南省铁路规划示意图》展开后,他站起身来,手握小木棒,左右指点,上下比划,对代表们极为关心的“

十一五”期间云南铁路发展规划,作了详细讲解。“‘十一五’在云南主要有四大工程:一是大理到香格里拉,大理到瑞丽;二是成昆铁路、贵昆铁路、南昆铁路增加二线;三是玉溪—蒙自—河口,玉溪—思茅—磨憨铁路建设;四是以昆明为中心的枢纽改造和物流中心建设。”

  这位特殊的“讲解员”非常专业。示意图前,刘部长生动形象地为云南代表描绘了未来五年云南铁路建设规划蓝图。从刘部长的介绍中,代表们充分感受到,云南铁路的规划,既画在图上,也装在他的心里。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西部地区的发展,把云南的铁路建设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我理解,‘铁路支农’有两种支持方式:一是输血,二是造血。未来五年,云南新线建设投资450—500亿元,总里程1500公里。这意味着以昆明为中心的区域铁路网基本形成,必将为云南建设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大省、国际大通道提供运力支撑,为云南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造血功能。”

  刘志军表示,在新铁路未建成之前,将尽量增加运力,最大限度地缓解运力紧张问题。刘部长短短15分钟的精彩讲解,赢得了云南代表的阵阵掌声。

  特派记者 沈向兴 杜京 李绍明(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