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让行政管理费用成为百姓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0:32 新桂网

  “我们不少党政机关在用钱上大手大脚和铺张浪费的现象非常严重。我国行政管理经费增长之快、行政成本之高,已经达到世界少有的地步。”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任玉岭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我们需要花钱的地方还有很多,医疗、教育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都期盼更多的财政资金向他们倾斜和转移,这就需要党政机关带头,遏制行政管理费的不断飙升。”(据《中国青年报》3月6日报道)

  福建 杨绍福

  控制行政管理费用是任何国家、任何时候都应该注意的问题,其必要性不是因为“需要花钱的地方还有很多”,而是因为行政管理实质上是一种服务,而任何服务都是应该讨价还价、控制成本的。也就是说,控制行政管理费用主要不是为了“倾斜和转移”,而是一个独立的任务,一个任何时候都应注意的问题。

  目前对于行政管理费用并不缺少监督,但这种监督主要是体制内的监督,也就是上级部门的检查。这种检查一般是账面上的检查,但我们知道,很多问题是难以从账面上反映出来的。而且,由于难以形成一个硬性的标准,所以对行政管理费用的检查,也主要是查是否有明显超标,以及是否存在挪用、腐败等行为。在这种监督之下,面对市场上档次差异极大的产品,很多政府部门采购时都是尽量购买最好的产品,只要它没有超出标准即可。而现在各地经济水平和消费水平相差很大,又很难制定一个明确的标准,这些因素使得只靠这样一种监督难以“遏制”行政管理费用的不断飙升。

  既然体制内的监督存在很多弊端,那我们不妨建设和完善另一个监督渠道,那就是体制外的监督,主要就是将行政管理费用完全公开,让它纳入普通百姓的视野之内,甚至成为他们的日常话题。百姓心里都有一杆秤,他们会根据市场上的一般情况,来判断政府行政费用中哪一笔费用超标,哪些显得有些“奢侈”,以及哪些方面体现了建设节约型政府的理念等。这种监督,没有一刀切的标准,因而能很好地结合本地的经济条件和消费水平,而且是以相对节约的标准来衡量的。老百姓不是评判行政管理费用是否超标,而是是否节约,是否超出本地的条件。

  也就是说,上级的检查主要是依据“上位”标准,即是否超出最高标准;而百姓的监督,则是一个“下位”的标准,即这些费用离“节省”的标准还有多大距离。这两个标准之间显然存在较大的差距,前者有助于保证政府的廉洁,后者则在确保节约型政府的建设上更有实效。

  普通百姓都很关注政府的行政行为,如果加强行政费用的信息公开,那么它肯定会成为大家议论的话题。这种议论其实就是一种监督,这种监督能弥补体制内监督的不足,也符合“还政于民”和“建设节约型政府”的理念。编辑:马骎作者:杨绍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