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工紧缺,何时是尽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1:06 温州都市报

  正月过后,大多企业开始了正常生产,市区各大劳务、人才市场的喧闹重新趋于平静,民工返城潮再一次谢幕。在平静的背后,还有这么一组数据:上周,温州职业介绍中心提供岗位数15038个,其中技术工种达9807个;但求职人数仅9443人,至本周空岗仍有5595个。有专家指出:仅仅依靠人工低成本的发展模式已经走到尽头。

  温州招工找工环境的改变,我们从一个外来妹的寻工经历和一个企业的招工历程中
或许能够找出变化轨迹。

  一位外来妹在温15年寻工经历

  记者把笔触落在张红妹身上,并不表示她有多优秀或者寻工经历有多坎坷,她只是千千万万来温寻工的务工者的一个缩影。记者是日前在温州职业介绍中心遇到张红妹的,她带着侄子从江西来找工作。

  初到温州:找落脚点

  1992年农历正月初九,第一次来温寻工的张红妹沿着市区鹿城路开始找工作,整整走了4个多小时,在一家饮食店找到了一份工作,虽然工资只有200元,不过包吃包住,当时对她来讲,能有个地方落脚就很不错了。

  在餐饮店里干了1个多月,张红妹在街头看到一则招工信息,是一家私人皮鞋企业招车包工,月工资有250元。因为之前做过服装,张红妹有一定的技术,见她干活很利落,老板一年不到就把她的工资加到350元。时间一长,张红妹的工资从350元涨到五六百,最高也拿过1000元。钱是多了,工作时间也从以前的10小时增加到15个小时,工资还时常被拖欠。

  带夫来温:月工资1200元到1500元

  1995年,张红妹得知鹿城工业区一鞋企招车包工,月工资有1200元,她又一次心动了。对成天窝在小作坊的她来说,这家鞋企可算是让她开了眼界,无论厂房、规模、设备比原先那个不知道要好多少,加上她技术熟练,企业马上招用她。张红妹每次往家里打电话都说温州工作条件好,赚的钱多,让还在老家务农的丈夫也到温州一起干。1997年,张红妹的老公也跑到了温州。可是那家企业有规定,夫妻俩不能一起工作。和老公商量后,她决定离开这家企业,找份夫妻俩能一起打工的工作。

  这时候,温州用工市场的供需双方发生了变化———技术工缺口很大。

  张红妹除了车包什么都不会,而她老公连门手艺也没有。无奈之下只好在劳务市场附近找家非常便宜的私人旅馆住下。一个多星期过后,张红妹凭着自己的技术,进了一家鞋厂,可是她丈夫被拒之门外。好说歹说,老板同意他从学徒做起,虽然工作很辛苦,工资又不高,但夫妻俩能一起打工,对他们来说还是值得的。在这里,张红妹每个月最少也能拿1500元。

  正当夫妻俩高兴的时候,2003年,鞋厂倒闭了,夫妻俩那半年的工资一个子儿也拿不回来。找劳动部门投诉无果,夫妻俩又开始为生计奔波。

  民工荒期间:月工资2000元

  这时,全国各地出现了民工荒,准备继续留在温州打工的张红妹就有了很好的机会。一位老乡因为要回家结婚,便介绍他们到位于市区南山路的一私企做车包工。“在这里工作时间固定,老板还在外面给我们租宿舍住,每个月有2000多块工资,算不错的了。”

  她的侄子张雷之前在广州打工。听张红妹说温州找工作不难,马上跑到温州来了。在温州,他发现普工岗位是很多,但工资每月七八百,他认为太低了,要招他的单位很多,但张雷不想去,他还想再等等看。他说:“有的高工资岗位急着招人,如果凑巧被我碰上了,即使我条件不算好,老板说不定会将就着录用我呢。”至于与在广州对比,他认为还是在温州打工合算一些。

  张红妹劝侄子先落下单位,以后找机会跳槽,她感慨:“那时我来温州打工,只要拿得到工资就很满足了,哪里敢跟老板讨价还价!”

  一家民企12年招工历程

  春节刚过,温州市正昌光学有限公司的老板吴存政就开始为招工四处奔波,三天两头到劳务市场转。直到这两天,他才松口气了,公司终于找到了需要的工人。对于招工,吴存政告诉记者:“1995年我们只在厂门口贴了张招工启事,没几天就招满了需要的人。”当时一个普工一个月包吃包住也就两三百元,技术工相对高多了,工资大概在700元左右。

  这一状况持续到2003年发生了改变,“那一年春节过后,突然发现工人难找了,特别是普工,只要有人来应聘,就马上录用他,而且工人对工资待遇要求还很高。”吴存政去劳务市场转了一圈,发现外来务工者到温州找工作的比往年少了很多,后来,正昌光学公司不仅委托劳务市场找人,自己也通过报纸登招工信息,多少能招到一些工人。可今年,招工信息也不管用了,“如今不管去劳务市场招、在报纸上登分类信息都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人。”

  不但难招到工人,怎么留住工人也让吴存政伤脑筋:很多员工一旦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就马上卷铺盖走人。近日,正昌公司就遇到好几例这样的情况。务工人员大多是老乡一起工作,一个人离岗,还带走一批人,这让本来就不景气的招工情况变得更加雪上加霜。

  另外,眼镜生产行业也会碰到淡季,订单量一减少,工人计件量少了,相对拿到的工资也少了,有些心急的工人就会忙着跳槽。吴存政想了很多办法留住员工,工资一涨再涨,还改善伙食和住宿条件,想尽办法平衡一年的业务,让工人全年都有活可干。

  “现在的工人可挑剔了,来找工作就像是来考察的,什么都要先看了再说。去年普工包吃住还只用550元,今年就要650了。”吴存政也显得很无奈,“工人的要求高,我们增加了不少成本。”

  专家破解民工荒:低成本模式走到尽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用工企业还在抱着老皇历,想以尽可能低的工资用人。

  时至今日,新生代打工者比父辈多了些学识,外出打工动机并不仅仅是谋生,而是增加了寻求个人发展等因素。有的又崇尚个性张扬、追求自我价值;反映在求职就业过程中,新生代民工敢于挑肥拣瘦。

  有过多次寻工经历的市区青年小陈现在一家大型超市里安营扎寨,他认为现在温州部分企业招不到人的很大原因在于企业自身,大部分企业和工人不签订任何劳动合同,使得工人与用人单位只有经济方面的口头契约,没有任何相对应的权利和义务,其结果就是导致民工的基本权利得不到起码的保障。而且一些中小企业制度又不是很规范,对民工来说也是没有保障。“如能真正将工人当成企业主人看,这样的企业是不会缺人的。”

  温州职业介绍中心主任季建设分析,企业招不到人与“求职难”并不矛盾,其实用人单位,总是想用最低的工资招到廉价的劳动力。解决这一矛盾,需要修正双方的心理期望值,特别是企业,关键在于如何在工资和利润之间寻求平衡点。从节后这段时间来看,不论是进场流量、求职人数、介绍成功数已全面回落,总体趋向平稳。具有一定规模且用工环境比较好的大中型企业招工比较理想,岗位基本上趋于饱和,而一些小企业,特别是用工环境比较差的单位招工还存在一定难度。小企业的老板应该考虑提高工资待遇,增加劳保福利等改善用工环境的办法来吸引工人。

  对于用工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分析,“必须保障工资和利润保持在一个合理水平,仅仅依靠人工低成本的发展模式已经走到尽头。企业必须提高整体的竞争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