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代表委员议政录:建设新农村要防止四多四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1: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顾瑞珍、周玮

  扒旧房、盖新房,建形象工程忙;重经济发展、轻社会发展,“一头沉”现象反弹——新农村建设渐渐提速,阵阵热潮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音符,任玉岭委员将其归结为“
四多四少”。“对此如不引起注意,不仅会背离初衷,而且会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任务难以完成。”

  重外表形象多 重生活质量少

  一些地方政府出于政绩考虑,硬是在一些尚不具备建楼房的地方拆迁、改建,由政府出面,银行给每个农户贷款两三万元,不足部分由农民自筹,旧房拆迁补偿少得可怜,甚至不给补偿。农户住进新建房后,村容确实出现了“新面貌”,但农民的生活质量不仅没改善,而且成了欠债户,变得更加困难。在西部一些村容改造后的农户家里,除了床铺、衣物和厨具外,其他什么也没有。

  这种景象令任玉岭印象深刻:“只重外表好看,不顾农民致富的新农村建设,不仅不会给农村发展带来好处,而且可能会使这些地方的发展更加困难和滞后。”

  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把农民致富和提高农民

生活质量摆到首要位置,对外表和形象不要盲目攀比和刻意追求。任玉岭说,各级干部一定要视个人利益淡如水,视百姓利益重如山,用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指导新农村的规划和建设。

  重农户单干多 重集体合作少

  有些地方农民已经比较富裕了,各个家庭都建起了高门楼,用上了大铁门,院内、屋内都整洁有序,但是村上的道路却无人问津,无雨天坎坷不平满街土,下雨天泥泞不堪路难行。这是没有人进行组织,不重视集体合作的结果。

  “重农户单干多、重集体合作少,不仅表现在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上,也表现在农村的产业发展上。”任玉岭说,“国内外的经验证明,农村要大发展,靠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很难实现。只有走集体合作的道路,才能把农村的发展提到一个新高度、推向一个新阶段。”

  任玉岭委员建议,在农村产业化的发展中,不要都依赖外边的公司来经营,应该创造条件将农民组织起来,建立自己的专业公司或合作社,开展农产品的营销和加工。国家财政和金融也应扶植这样的“公司+农户”,既可使国家财政、金融在农村找到真正惠农的对接点,又能使农民真正通过发展产业富起来。

  重经济发展多 重社会发展少

  “河南有的村镇,卫生院的病床只有苇箔和席子,连个被褥都没有。因卫生工作的长期‘重城轻乡’,造成80%的医疗资源集中于大城市,集中于大医院。从教育服务的情况看,比医疗‘重城轻乡’有过之而无不及,农村中学是城市中学的4倍,但享受政府教育经费比例仅占其总量的38%。”

  分析重经济发展多,重社会发展少的现象,任玉岭说,我国受二元经济的影响,农村的经济是严重落后了,在此观念的影响下,农村的社会发展就更加落后。除了医疗服务和教育服务在农村跟不上发展的需要外,社会保障、文化娱乐、体育事业等就更显滞后,有的甚至还是空白,这也影响了农村的健康发展。

  重锦上添花多 重雪中送炭少

  很多城市的重点学校校舍宽敞、环境优美,拥有一流的语音室、电脑室、实验室、钢琴室、乐器室、绘画室、游泳馆、

图书馆以及室内体育场等,而在很多农村、特别是中西部一些边远山区,不少中小学破烂不堪。

  “两种景象,天壤之别,让人痛心。”任玉岭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各级政府不应光“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只有更多关注“面上的发展”,才能使新农村建设更多惠及广大农民,才能有利于新农村建设任务和目标的早日实现。(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