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市外语人口年内达463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1:1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贾晓燕)到今年底,全市能看懂简单外语文章、并能进行简单交流的外语人口将达到463万人,占常住人口总数的31%,比去年提高了两个百分点。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组委会暨北京市规范公共场所英语标识工作领导小组会上获悉的。副市长张茅、吉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按照规划,今年本市将加大对旅游、商业、邮政和出租等窗口行业的培训力度,重
点提高窗口行业外语服务水平。公交集团将以新编制的《公交乘务英语100句》为教材,培训一线乘务员22000人次。地铁公司将与外研社联合完成《地铁实用英语》,对员工进行英语口语培训。市旅游局将引入计算机英语测试,五星级饭店一线员工英语等级证书持证率应达到70%。市文物局将为每个博物馆培训1至2名英语讲解员。全市民警将继续进行全员外语培训,努力提高英语口语水平。

  此外,18区县将继续建立、完善市民外语角,实现公共场所双语标识普及化,开展外语培训和竞赛活动。年内,举办各类外语比赛、游园等活动100场,取得《公务员英语100句、300句》合格证书的人员将接近6万名。

  张茅对市民讲外语活动表示肯定。他说,各区县、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充分借助社会各界力量,整合首都优势资源,搭建更多的外语学习平台。一方面要以开展奥运外语培训为契机,针对窗口行业外语服务水平和双语标识等薄弱环节,展开培训和检查。另一方面,加快建立以社区为单位的讲外语活动网络,营造良好氛围。

  吉林对规范公共场所英语标识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要求相关部门精心研究制定今年工作目标、任务和方法,明确责任,科学实施,狠抓落实,积极推进,加强督导,严把质量。同时,尊重和利用好专家的意见,制定出符合建设国际城市要求的标准,形成外语标识规范设置的长效机制。

  网络编辑:刘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