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痰往哪里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1:10 北京日报

  网上小调查

  1、你知道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会被罚款吗?A知道85%B不知道15%

  2、你曾经随地吐过痰吗?A有过53%B没有47%

  3、你是在什么情况下随地吐痰的?A忘带纸巾了14%B附近没有垃圾箱50%C想吐就吐了24%D其他:如垃圾箱上没有痰盒;嗓子不舒服又没带手绢;有纸巾没垃圾箱等12%

  现场调查:

  时间:3月2日上午10时至10时30分

  地点:长安街南侧大北窑西站公交站

  调查地点是9路、28路和37路等多路公交车站点,并紧邻地铁国贸站的一个出口。候车的人较多,但一般等候时间不超过5分钟。半小时内,约有200人左右在这个站台停留过。站台上有一个侧开口的垃圾箱,垃圾箱边上有几处新鲜的痰迹。30分钟里,共有12人吐痰,其中有一名年轻男士把痰吐在纸巾里,扔进垃圾箱。还有一名中年男子特意走近路边的草坪,把痰吐进草坪里。这12人中,有两人是匆匆走过的行人,包括一名衣着光鲜的年轻女士,他们吐痰时旁若无人,看来是习惯成自然了。有趣的是,在地铁里很少有人随地吐痰,可一出地铁口,就像解除了禁令似的,不少人开始随地吐痰,地铁出口附近到处是痰迹。

  记者同时在网上进行了调查,大多数人知道随地吐痰要被罚款,但有超过一半的人承认自己曾经随地吐过痰。同样有一半的人表示,当时附近没有垃圾箱,不然就会吐在垃圾箱里了。周文丽

  短评

  随地吐痰的陋习能不能消灭?

  彭俐

  尽管记者的调查听起来多少让人有些泄气,但我还是认为:能。

  调查中不是说,在人潮涌动的地铁站内,并不见人这么做,只是出了站才吐的吗?其实不只是地铁站内,大饭店,商场,饭馆,办公楼等等,都极少有这样的人。调查中不是也说,百分之八十五的人都知道随地吐痰要罚款吗?可见陋习是可以改的,而且已经改了一部分。

  问题是,为什么又有百分之五十三的人有过随地吐痰呢?为什么出了地铁站就到处是痰迹呢?

  是廉耻心的问题。“在地毯上吐痰”这样的事,大约是不大有人敢做了,因为会被人耻笑。在外面则不同。因为室外的公共场所是没“主”的,也或许是地旷人稀,没有地铁里那么多人盯着。但同样在外面,响晴白日里随地便溺肯定是没有的,因为觉得羞耻。

  那吐痰呢?从嘴里吐一团秽物,这种起码是极隐私的事,怎么可以当众表演呢?现在连吃饭剔牙都知道用手挡上点,生怕对面的人耻笑了去,吐痰不比剔牙更难看?

  中国的礼仪文明一向是以廉耻心为约束力的。但凡事关廉耻,这规矩就立得住。老祖宗过去没给吐痰上廉耻的“纲”,现在得上上这个“纲”了。知耻,而后不乱吐。

  顺便说说,要戒除随地吐痰陋习,最好是戒除吐痰的习惯。过去会见外宾都放痰盂,现在不放了,也没见谁憋出病来。再有,廉耻心不是万能的,还得罚(不是有规定吗?)。若城管罚随地吐痰像交管罚开车超速那样执着,不怕陋习不治。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