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任总裁“失陷”南方证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3:11 大众网-鲁中晨报

  这是2004年1月2日南方证券危机全面爆发并被行政托管以来,原公司最高领导层首次被立案侦查,也是中国近年来被清理整顿的特大型证券公司中,第一次严肃追究公司高管刑事责任的司法行动。在南方证券被托管的两年中,包括原公司自营业务主管孙田志在内的一批中层人物被捕,在业内也曾掀起不小的波澜。然而,因公司出现问题年深日久,“掌门人”多有更迭,“不追究高层人士”似乎已成为一种默契。此次阚等被捕,与中央坚持对问题证券公司高管依法问责的指示精神有关。

三任总裁“失陷”南方证券
一度叱咤风云的南方证券

  三任总裁被追究刑责

  2006年3月1日,原南方证券总裁阚治东,原南方证券总裁、董事长刘波,原南方证券总裁郭元先被深圳公安机关逮捕,涉嫌罪名是操纵证券交易价格。

  来自上海、深圳的多个可靠消息来源在3月3日晚间向《财经》证实了上述消息。据闻,深圳市警方曾就逮捕与否研究数日,最终作出了肯定的决定。阚治东是在上海被深圳警方拘捕的,随即被带回深圳。

  阚治东等三人被捕的消息突然传出,令其周围人士颇感诧异,“大家原本以为南方证券的事儿已经过去了”。此前,南方证券被追究刑事责任的人士仅至部门负责人一级。3月2日,当惊闻消息后的亲朋好友们给阚、刘等人打电话询问时,两人手机均已经关机。接近监管当局的消息人士称,此次阚等被捕,与中央坚持对问题证券公司高管依法问责的指示精神有关。

  “临危授命”生死一线

  阚治东是中国证券业的元老级人物之一,刘波和郭元先均为阚的前任。2002年2月,刘波升任南方证券董事长后,郭元先任总裁。仅四个月后,“刘郭配”即告瓦解,在阚治东当月接任南方证券总裁的同时,原深圳发展银行行长贺云出任南方证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与阚治东相似,贺云同样有“前科”在身。贺于1997年之前任深圳发展银行行长,因深发展动用3.11亿元巨资直接炒作公司股票,受到证监会查处,贺云被撤职处分,并被认定为金融证券市场禁入者,禁入期五年;直至2002年6月期满,当月即复出主持南方证券。

  当2001年国内股市步入跌势之时,南方证券仍然大举开展委托理财业务,许诺客户高达10%以上的收益,同时调集巨资炒股。2001年下半年起,股市急转直下,南方证券庄股亏损严重,之前以高息融集的委托理财资金日益成为巨大的包袱。在左右腾挪难以力挽狂澜之时,向有“猛人”之称的阚治东在2002年6月出任南证总裁,被外界视为“临危授命”。

  阚上任之初,大张旗鼓压缩委托理财业务。但“压缩”意味着归还客户巨额本息,此种情形下,阚做出的“惊人之举”,即大举挪用客户保证金偿还委托理财客户的投资本金。

  至2003年10月,南方证券爆发大范围信用危机,委托理财的客户纷纷上门索要投资本金和收益,南方证券生死悬于一线。当时,南证客户保证金存款约为80亿元,委托理财规模也约在80亿元。

  行政托管发现“黑洞”

  2004年1月2日,在举棋不定数月之后,中国证监会宣布即日起对南方证券进行行政托管,同时央行总计向南证发放87亿元再贷款,主要用于客户保证金的支付。事后经南方证券接管小组清查,公司的整个“窟窿”总计超过200亿元。

  一年后,2005年4月29日,证监会最终作出取消南证证券业务许可、责令关闭的决定,并将其行径正式定性为“挪用巨额客户交易结算资金、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南证随即进入行政关闭后的清算阶段。

  资产收购退出市场

  南证清算启动三个月后,2005年8月1日,建银投资宣布与南证清算组正式签订资产收购协议:在承接央行87亿元再贷款的前提下,建银投资以3.5亿元的价格接手南证74家营业部和投行业务,并将在此基础上成立一家新的证券公司。

  2005年9月28日,在原南证基础上重组形成的注册资本15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建银投资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证券)在深圳宣布成立,南方证券正式退出市场舞台。

  另一方面,南方证券规模庞杂的非证券类资产,自2005年5月以来一直处于清算阶段。记者获悉,目前,对于南证的行政清算已近尾声,数日前,有关部门曾在深圳开会商讨最终处置方案。

  南方证券是行政关闭的最大的一家证券公司,此后,更有成批证券公司接受类似命运。而阚治东等三名原南方证券最高负责人被拘,既是南方证券清算行将全面结束、步入最后处置阶段的标志,也意味着全面追究南证相关负责人法律责任的高峰,更可能为证券业整顿的既往与将来树立新的标杆。 (据《财经》)

  ■ 新闻背景

  南方证券三任总裁

  刘波

  1956年出生,1992年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兼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1998年6月任南方证券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2002年2月任南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03年4月,任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郭元先

  1954年出生,1993年4月加入南方证券有限公司,历任北京代表处副主任、人事部总经理、天津分公司总经理、总裁助理。1997年3月任南方证券有限公司副总裁。2002年2月任南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四个月后,即被解职。

  阚治东

  1990年起开始任申银证券公司总裁(后和万国证券合并改为申银万国证券公司),直到1997年因使用银行资金操纵股价而被迫离开了申银万国。从1999年起,开始担任深圳市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2002年6月被任命为南方证券总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