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吴敬琏形容政协优势:人才荟萃地位超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3: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七日在此间表示,建言“十一五”,政协有优势,用简单的话说就是“人才荟萃、地位超脱”。

  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举行的中外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吴敬琏:您曾经以全国政协“十一五”规划纲要专题调研组组长的身份参加过关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问题的调研,请您谈谈这次调研取得的主要成果。

  吴敬琏说,在中共中央和中国政府对制订十一个五年规划做准备的时候,也就是二00三年冬天,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就组建了自己的“十一五”规划调研组,跟有关部门同时进行调研工作。调研组有十五位委员参加,一直工作到二00五年初。

  他说,在二00四年七月,我们形成一些初步意见以后,政协常委会召开了专门会议,经过热烈、深入的讨论,调研组起草了研究报告。又经过多次反复讨论,在二00四年底定稿,二00五年提交给中共中央和国务院。

  吴敬琏说,这个研究报告已经公开发表了,它围绕着一个中心思想是要使“

十一五”规划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以转变促成经济效益的提高,促成经济稳定、持续、较快发展。

  吴敬琏说:“就我自己参加调研的体会来说,在这次调研中,我们充分发挥了政协的优势,用简单的话说就是‘人才荟萃、地位超脱’。”

  吴敬琏解释说,政协委员来自学界、政府部门、企业界和社会的各个方面。他们各自的背景不同,所熟悉的方面不同,所以就有不同的意见。但不同的意见经过研究、讨论,可能形成一个更加切合实际、更加有针对性、更加可行的建议。这对政府制定规划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另一方面,委员不是站在哪一个行业、哪一个部门的立场上说话,所以形成的意见可能比较更好地照顾到各方面的看法、各方面的利益、各方面的诉求。

  吴敬琏还举例试图阐明:政协能够发挥很好的集思广益的作用,在政府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上发挥作用。

  是次记者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主题为“积极建言献策、共绘‘十一五’蓝图”。林毅夫、赵忠贤、邱晓华、鲁志强等委员也就建设新农村、自主创新、政府财政赤字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