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万辆超标助力车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4:14 江南都市报

  昨日,本报刊登《骑燃油助力车须办驾驶证》一文后,一石激起千层浪。昨日,记者从南昌市公安交管部门获悉,目 前省城仍有约6万辆不符合电动车标准的“超标车”在路上行驶。《南昌市电动车管理规定》即将出台,这些车命运将会如何 ?

  限摩、追求速度、不上牌催生“超标车”

  早在2001年南昌“限摩”以后,南昌便陆续出现了电动自行车。当时的一些知名品牌电动车还是很规矩地遵循着 时速不超过20公里的标准。随着南昌城区的扩大,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电动车代步。

  随着电动车行业竞争的激烈,以及市民对速度的追求,电动车厂家纷纷放弃了这个时速约束的游戏规则,陆续将自己 生产的电动车时速提高到20公里以上。这种超速的电动车并未引起当时交警部门的重视,于是速度更快、体形更大的“电摩 ”、“燃油助力车”“应运而生”并抢占市场。“无论是‘电摩’还是‘燃油助力车’,经销商打的都是电动车的牌子,而且 以不用上牌为理由,鼓动市民购买。”一位南昌电动车经销商告诉记者。

  在南昌的几大电动车市场,记者先后询问了多家出售“燃油助力车”的经销商,他们都统一了口径似地说,在省城, “燃油助力车”属于助力车,不需要交

养路费和上牌,而且速度不比摩托车慢,也不受禁行路的约束。当记者向他们提出,最 近交警部门在整治“燃油助力车”时,他们却鼓动记者说:“南昌有几万辆这样的车,管理起来也不可能针对你一个人吧,所 以可以放心购买。”

  很多燃油助力车与摩托车毫无二致。

  “燃油助力车”不在《电动车管理条例》管理之列

  南昌市公安交管局法制处处长胡仁军介绍,目前,南昌市内的所谓电动车有四类,第一类是符合有关标准的电动车, 这种车具备脚踏行驶功能,蓄电池只作为辅助能源,时速在20公里以下,整车重量不大于40公斤;第二类为“电摩”,它 的外形酷似踏板摩托车,也使用蓄电池为辅助能源,由于它采用了更大的电瓶,使得车速远远高于每小时20公里;第三类为 汽油助力自行车,但是这类车在南昌极少;第四类为比较常见的“燃油助力车”,其实就是轻便摩托车,它们的汽缸总排量一 般为48cc,车速与摩托车相差无几。

  胡仁军强调,对于“电摩”,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正在研究其最终归属问题。即便《电动车管理条例》出台,第四类“ 燃油助力车”还是不在此管理范围之内。

  约6万辆超标助力车让交警头疼

  据南昌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长甘伟民介绍,目前南昌市已对市场上的电动车进行了统计,大约有11万辆,其中约 6万辆是不符合电动车标准的,其中不少是“燃油助力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不符合电动车标准的“超标车”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不小压力,尤其是“燃油助力车”。 南昌市东湖交警大队事故科科长陶斌向记者介绍,对“燃油助力车”,大部分市民都把它当非机动车使用,在机动车道路和非 机动车道路上乱窜。由于这种车辆速度快,而大多驾驶者又没有经过正规培训,在遇到一些突发情况后,常常会因为控制不当 而引发事故。据粗略估计,“燃油助力车”引发的交通事故频率很高,仅东湖交警大队每天就平均达到两起以上。

  “引发交通事故只是其一,在处理交通事故时更让我们交警头痛。”陶斌告诉记者,按照相关规定,在处理交通事故 时非机动车和机动车赔偿有区别,如何界定这一问题就让交警头疼不已,到底按机动车赔偿,还是按非机动车赔偿,目前尚无 明确的法规。

  另一名交警告诉记者,由于“燃油助力车”没有规范上牌,加上数量特别多,因此,在它们发生交通事故逃逸后,给 警方追查肇事者的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

  管与不管都让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犯难

  早在2003年,本报就曾对南昌电动车泛滥的现象多次报道,同时,有关部门也草拟了相关的管理规定,但这个规 定却一直“犹抱琵琶半遮面”,不见出台。昨日,本报刊登《南昌市电动车管理规定》将出台的消息,让不少市民对自己所使 用的电动车最后的归宿特别关注。

  一位读者称,她已购买了一辆燃油助力车。在买车之前,她也考虑了很久,可看见交警并没有对这种车进行管理,加 上经销商承诺可以不上牌,所以才决定购买的。这位读者说,这种车在南昌出现已经很长时间了,在南昌的拥有量确实不少, 交警部门对这种车在管理上的暧昧态度,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它的泛滥。

  记者调查了解到,南昌市内马路上行驶的所谓“燃油助力车”,按照现有管理规定是绝对不允许上路的。其一,根据 机动车分类,它属于轻便摩托车范畴;其二,南昌已经“限摩”,并停止了给摩托车上牌的工作;其三,即便驾驶者有驾驶证 ,但如果驾驶这种车同样将受到驾驶无牌车辆的处罚。

  这种车在南昌为何大行其道?有读者称,其实在七八年前,南昌也曾出现了不少类似的汽缸总排量在50cc以下的 车辆,当时交警部门根据相关规定,采取了驾驶者需要驾驶证,车辆上“蓝牌”的管理方式,因此很快得到了规范管理。但现 在交管部门在轻便摩托车的管理上确实有所放松,因此,导致了目前管理上的越拖越被动局面。

  一名交警在与记者聊天时曾说,目前“燃油助力车”是管还是不管都让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头痛。不管,目前这种车辆 事故的高发率影响了道路交通安全;管,插手太晚,目前南昌已有的“燃油助力车”如何处置?按摩托车标准上牌是不允许的 ,一刀切全部禁行,更不大现实。

  -文/图记者徐彬胡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