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博客骂人首次被诉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4:15 新民晚报

  “博客痴呆症患者”“没出息””……当这些词在博客网上出现而且统统指向同一人时,是否涉嫌名誉侵权呢?45岁的“老网虫”沈阳因为不堪数月言词过激的发帖指责,将发帖者小网虫22岁的秦尘和博客网一并告上法庭一案被称为我国首例博客告博客案件。

  【小网虫“骂”前辈只为引关注】

  “他骂我是为了提高自己在网络上的知名度。”挑起博客首案的原告沈阳告诉记者,自己从1995年就开始上网写博客,是博客网的专栏作者,网络知名度比较高。原告沈阳称,自己在浏览网页的过程中,看到了许多作者为秦尘的贬低自己人格的文章。原告起诉发帖者秦尘和博客网,要求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原告精神损失费10000元人民币。秦尘“辱骂”原告的帖子已经被广为转载和传播,客观上,秦尘搭了沈阳的便车,迅速蹿红。据沈阳介绍,他最初看到这些言论时,曾经与博客网联系过,希望删除这些帖子。“他们认为,这是正常的网上互骂。”沈阳称,自己咨询了数位律师,律师们众口一词:这已经构成名誉侵权!

  【起诉博客真实身份是道坎】

  沈阳介绍,虽然有法律作为名誉侵权的最后屏障,可是起诉博客第一案还是经历了周折。“首先发帖者的真实身份很难查。这涉及实名上网问题。”沈阳称,目前博客的专栏里有3000多人是实名的,在博客研究中心还有一些人用实名发帖。但网上实名发帖者非常少。沈阳介绍说,找到秦尘的真实身份很偶然,是秦尘在其帖子里自己泄露的。另外,官司还涉及网络证据问题。沈阳称,自己花了数千元对这些恶骂帖子进行公证。

  【网络间批评言论是否有底线】

  “虽然此案没有开庭,对方甚至还没有接到起诉书,但我的目的已经达到了。我其实就是想让大家关注博客网上的言论,让其他的博客网站引以为戒——帖子需要筛选。这是我将博客网一并起诉的原因。”沈阳称,他早在数年前就曾呼吁过建立机构规范博客,建立机构进行争议判别。北京晨报(李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