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装修入住一年却见人来收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4: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韶关首现大规模一房多售案件,政府承诺本月底拿出解决方案

  本报讯记者彭卫报道:钱给了,装修完了,用了都1年了,温小姐才发现房产交易中心居然登记的是别人的名字。惊惶失措的温小姐连忙和邻居们合计,发现遭此厄运的竟然包括茗苑花园、河畔名居上百户业主,仅仅茗苑花园就有99户业主陷入开发商一房多售的陷阱之中。

  近日,韶关市有关部门表示,这是韶关市出现的第一例大规模的一房多售案,政府将力争在这个月底前拿出具体的解决方案。

  入住一年发现一屋两主

  温小姐买的是茗苑花园1号楼8号商铺,预售合同是2004年8月24日签的。当时,开发商欧沛明声称“等钱用,立刻支付现金可以价格优惠”,于是温小姐就找亲戚朋友筹集了44万元交给了欧沛明。温小姐告诉记者,因为没拿到房产证,当时她心里有过顾虑,但是欧沛明再三保证:“房子2004年底一验收完就可以给房产证,如果他一房多售将会被处以200%的罚款。”看到众多的买房者都没证,温小姐也就放心了。2004年11月,温小姐拿到了铺面的钥匙并搞起装修,去年,她新铺面开始投入使用。

  之后,温小姐多次催促开发商去交易中心登记申领房产证,但是一直被欧沛明借故推托。直到去年9月13日,温小姐的担心终于变为了噩梦。当时,一个叫何燕青的人拿着房产销售正式发票前来收楼,和旁边铺面的业主起了争执,温小姐赶忙去交易中心查询,发现自己档口的户主名竟然也是何燕青。

  不管先买的,后买的,都花了真金白银,谁都不愿意退让,于是茗苑小区的业主们开始抢装卷闸门。“装了卷闸门,开始搞装修了就证明这间房子先有主人了,房子就是自己的了。”靠卷闸门来决定产权的说法一时间在茗苑小区流传开来。

  诈骗业主筹钱周转资金

  几十名业主曾经不止一次的围着开发商吵过、闹过,欧沛明也承认自己有诈骗之嫌,希望大家宽限几日让他筹钱来周转,不要报警。然而欧沛明还是被涉嫌诈骗关进了监狱。

  但这笔糊涂账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在业主提供的一份开发商给政府的“求救信”中,开发商声称,“由于欠缺流动资金,加上向社会、个人借贷支付利息5%,以致无法坚持下去,银行又不给支持,还追紧收贷,致使茗苑花园停工。”

  韶关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证实了这种说法。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资金上有缺口,开发商在把房子卖给业主的时候,又把房子以抵押借款的形式押给了银行和一些个人,由于楼盘销售不理想,到了去年9月,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手段已经用尽,债主拼命追债,陆续发生了工程停工、银行封楼等一系列事件,最后纸包不住火。当时有关部门曾多次找欧沛明谈话,让他不要违规操作坑害业主,但为时已晚。

  将优先考虑购房者利益

  那么产权到底该归谁所有呢?有关部门一名负责人表示,目前欧沛明已经被警方逮捕,确权问题必须等待法院的最终判决。他还表示,在法律许可的前提下,政府将首先谋求银行解封这些楼盘,保证建设完成,让销售恢复正常,这样才可能让工程通过竣工验收,业主拿到房产证,这样才可能保证开发商有资金偿还抵押借的钱,处理过程将优先考虑购房者的利益,并兼顾债权人的利益。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