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还钱,为啥银行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4: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工资卡里无端多了钱的中山某公司职工被银行追款,但有工人表示:银行只凭一张电脑打印单就认定我们多取了钱,极不合理

  本报中山讯“天上掉下的馅饼”(详见《银行卡里的工资无端多出两三倍》)吃了也得“吐出来”!昨天上午,银行工作人员又一次来到中山市华泰纺织有限公司,向尚未还款的工人追缴钱款。然而,只有个别工人现场还清款项,大多数人只是在银行的清单上签名
确认多支取的数目,承诺下月还钱。

  因为工资单还没有发到工人手上,加上不清楚卡里原来的余额,工人们大多不清楚自己到底多取了银行多少钱。来自湖南的陈林祥本月2日从柜员机取了5000元,今天就全带来了。银行工作人员验证了他的厂牌后,从一张电脑打印清单上查出,他共多取了2250元。在还款前,他要求查看自己的月工资单———不能光以银行的数据为准。“银行电脑已经错过一次了,难道他们能够保证这个电脑清单就不错?”针织部的周仲爱就坚持要银行给知情权,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见工厂的工资单,就不签字确认自己多支取银行的钱款数目。

  工人们虽然愿意无条件还钱,但也表示了自己的怀疑和担心:银行只凭一张电脑打印单就认定我们多取了钱,极不合理。他们说,银行最起码应该向每个工人提供卡内原有余额、工资数和取款数,差额必须经双方确认。“但现在还是银行说了算”。

  针织部的赵国亮当晚用取出的钱请朋友去市区卡拉OK厅豪爽了一把,花掉1318元。现在他没钱还,只能承诺等下个月发工资时扣抵;周立江因为花4000多元买了台的电脑,卡里就只剩下1000多元的生活费,他也要求从下个月的工资里面扣除。银行的工作人员不同意:“你一个月哪里用得了那么多生活费?出来打工还是要节省点,先还500元嘛,免得下个月压力太大。”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周立江在银行的清单上签名确认多支取的数目,承诺下月还钱。“他们还不是怕我们‘走佬’?我们才不会那么傻,为这么点小钱,背一身的骂名。”

  工厂负责人冼先生说,他们现在最担心的就是工人情绪不稳定,影响工作。“走人就麻烦了,现在熟练的工人很难招。”他说,自从发生问题后,他们就一直做工人的思想工作,积极配合银行解决问题。“但配合也是有一定的底线的,我们无权扣发工人的工资。”他表示,现在还在跟银行方面磋商,具体的还款方案还没有确定。他说:“最起码要给工人留点生活费吧。”

  对于工人们担心下月还款会不会收利息的疑问,横栏银行负责人林先生表示,应该不会收。

  如果工厂不向银行通报多发工资款一事,银行自己会不会发现问题?林先生表示不清楚,因为网络发放工资,全部都是由上级银行操作的。

  至记者发稿时止,银行仍然答复:事件原因尚未查清。本报记者潘林摄影报道

  

还钱,为啥银行说了算?

  图:银行打印出来的工人取款电脑清单

  

还钱,为啥银行说了算?

  图:工人向银行工作人员索要知情权

  

还钱,为啥银行说了算?

  图:银行工作人员清点工人的还款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