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领土总面积正确应为1260万平方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4:54 光明网

  “如果你问起我国的国土面积有多大,许多人的回答都是‘960万平方公里’,可我国还有300多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面积不被人们所熟知啊!”来自海军某科研单位的范晓虹委员呼吁:国家有关职能部门要广泛普及海洋知识,大力增强国民的“蓝色国土”意识。

  范晓虹委员长期从事海洋方面的研究工作,对人们“蓝色国土”意识的淡薄十分忧虑。她举例说,前几年,某机构曾对北京、大连、沈阳等地10多所院校进行调查,绝大多数
中小学生都把我国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当成是国土面积,很多大学生都不知道我国的海洋国土面积有300多万平方公里。

  范晓虹委员介绍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我国有着37万平方公里面积的内水和领海;另据1994年生效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国家管辖海域除内水、领海外,还包括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这些置于国家主权和管辖下的地域空间的海上部分称为“海洋国土”,照此算法,我国实际拥有海洋国土面积应为300多万平方公里。

  范晓虹委员建议,国家有关职能部门要大力开展“认识海洋、了解海事、热爱祖国”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深入普及海洋知识,加深国民对我国航海事业和海事事业发展的了解。她还强调,增强国民“蓝色国土”意识要从教育抓起,特别是中小学和高等院校要加强“海洋国土”的地理教育,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