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楼市王海"进军外地市场 政府监管缺位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5:1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去年开始在南京涌现的民间验房师,如今已在全国产生了影响。昨天,南京“民间验房第一人”丁渤告诉记者,他们的验房工作室最近接到不少外省市购房者的邀请,让他们到当地去验房。“今年上半年,我们将全面‘进军’全国市场,第一站定在上海,就在这个月。”

  丁渤说,春节之后他们已经接到上海购房者打来的四五十个电话,要求到上海去帮
助验房,其中要求“团验”的就有两个。所以,3月份他们将启程去上海。“不久后,就到上海注册分公司,并设立办事处,正式进军上海的验房市场。”

  不仅是上海,年内他们还将进入苏州、无锡、杭州乃至银川和北京。“现在在南京我们已经忙得不可开交,平均每天要验10户左右,周六、周日特别忙,要验差不多40户。所以我们的力量有限,到外地去发展,基本上都是与当地的强势机构合作,比如在银川,就将与当地的建筑科学研究院合作,我们负责技术人员的培训。”

  去年年初,切合市场需求,南京市天创建设公司副总工程师丁渤率先在南京成立了验房工作室,1年多后,南京出现一支验房大军。今年1月6日,本报以《南京出现一批“楼市王海”》为题,对此现象进行了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视对本报消息进行转播,新华社随后也进行报道。内蒙古、青海、山东等外省市在内的读者纷纷来电本报进行询问,对此表现出强烈的兴趣,有的还询问验房师们的联系方式,表示要向其学习取经。

  南京验房市场上日益崛起的“第三方力量”,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了新鲜的话题。与此同时,人们也不禁产生一个疑问:南京民间验房如火如荼,但为何就连一向以“精明”著称的上海人都没有发现这一潜力巨大的市场呢?

  据了解,其实验房师在其他城市也出现过,但很快就夭折了。探究原因,主要是做这一行必须算风险、算收益。验房师与开发商是对立的两面,同时在帮助业主维权过程中,一些问题也不一定能得到法律的认可,这意味着做这一行存在相当的社会风险,在收入上也是不确定的。所以,这一行并非人人能做。

  丁渤在房地产开发企业做过多年一线工程师,拿他自己的话说,房地产的方方面面都“太熟悉”了,能直指开发商“硬伤”。加上父亲长期从事法律工作,他的验房工作室有3家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支撑,可以提供买房咨询、验房、法律援助等一条龙服务。另外,他们还鼓励业主正当维权。这使得他的工作室能有较高的索赔率。

  采访中有业内人士认为,南京民间验房师在外地能否取得成功尚不得而知,但从这个信息可以联想到的是,全国各地存在巨大的验房需求,这从一个侧面表明,当前购房者在房地产市场中,总体依然处于“弱势”地位,他们迫切需要一个能出面为他们“说话”的人。

  也有人认为,民间验房师的出现有其特殊的市场背景,当前房地产市场发展不成熟,在商品房大量交付而质量问题频出的时候,它填补了政府部门监管“缺位”的空白,这也反映出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尴尬:市场仅靠尚不规范的“第三方力量”来支撑,长此以往,将会带来其他一些负面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