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糖拌米饭的亿万富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5:14 新华网

  白糖拌米饭的亿万富豪

  在西卫村记者看到,全村道路硬化工程和植树绿化工作已经大面积开始。按照薛民的计划,他要在今年实现全村的“四化”:硬化、绿化、亮化和美化。这些投资估计在200多万元左右。

  采访中,记者提出疑问:目前一些新富阶层,都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买楼置业,开奔驰、买豪宅,过着奢华的生活,他为什么富裕以后反而要回到村里担任村委会主任?

  “对我来说,干好这件事情也是一种精神上的享受啊!我就生在这个村,”薛民笑着说,“就是死也要死在河津,我的性格决定了我自己必须这样选择。”

  他还打了一个有趣的比喻:“如果村里的3000口人都因为我来做这个村主任而生活好起来,我从中得到的快乐就像你当记者写了一篇轰动全国的报道一样。”

  薛民从未在任何城市买过房子,到现在为止,全国的大城市他去过的不超过五个。他说除了“不爱玩”以外,对自己生于斯养于斯的这块土地感情太深,眷恋太深。

  谈起在北京置

豪宅的山西“煤老板”们,薛民评价道:他们已经淡忘了农村的贫困,更忘记了过去的苦日子。对这些人来说,回来做一些扶贫项目,有可能,但让他们再回到农村生活就很难了。

  与那些生活奢华的富人相比,面前这个身高1.82米的汉子,丝毫显不出亿万富豪的痕迹。中午,薛民带记者来厂里的职工食堂就餐:两碗米饭;两小碟菜(一个炒青菜、一个黄豆芽炖粉条);一小瓶啤酒和一碟白糖。

  薛民用白糖拌着米饭吃得津津有味,工作人员说,他每天都是这样。

  就是想为村民办点事

  近些年,尤其是2005年农村换届选举之后,河津市出现了很多私企老板回村担任村委会职务的现象。

  薛民说:“我敢肯定,河津的这些老板有钱后回村里当主任,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是想实实在在地为村民做点事情。”

  “我现在所有的钱,全村人几十年都挣不来,”薛民反问道,“我现在还是河津市政协常委、运城市政协委员。名利都不缺,我当村官能图什么呢?”

  为了投入更多的精力做好村里的工作,2006年春节过后,薛民以10万元年薪聘请了一位管理人员到民兴科工贸集团任总经理,负责企业经营。

  西卫村六组组长范青山告诉记者:“薛民是确确实实想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他介绍道,农历正月初十,薛民召集村干部开会,确定了一项过完年就要做的事儿:西卫村搞煤炭运输的人比较多,全村共有100多辆汽车,村委会谋划要给他们找货源,要派出人员专门负责联系业务;另外,当地交警和煤炭管理部门罚款很严重,已经制约了村里运输业的发展,村委会准备出面与这些部门协商解决这一问题。

  “农村工作不能蛮干,必须结合村里的经济实力,踏踏实实地干,搞政绩工程,贪快贪大是不行的。”薛民说。(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