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乡村旅游:平均每年新增就业岗位1.5万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5:23 国际在线

  新华网上海3月7日电(张建松、卢铮)又是春光明媚、出游远足时节,每逢双休日,充满江南水乡韵味的上海郊区农村都会吸引许多市民前来踏青。当地农民竞相开饭店、办旅馆、摆小摊卖土特产,在为来自城里的旅游大军提供服务的同时,自己也“离土不离乡,就地变市民”。

  在今后三年里,上海计划大力发展乡村

  旅游,平均每年新增1.5万个就业岗位,实现城郊乡镇富余劳动力就地转移;计划郊区年接待游客超过2000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和带动消费100亿元左右,使农民收入显著提高。

  目前,上海乡村旅游已初具规模。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上海郊区共接待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其中30多个有一定规模、对外开放的乡村旅游景区(点),如崇明前卫村、东平国家森林公园、浦东孙桥现代农业园区等,去年共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直接收入4.5亿元,带动就业近万人。

  但从整体上看,上海乡村旅游还处于摸索起步阶段,规模、产品、服务水平、从业人员素质等还不能满足上海和全国日益增长的休闲、度假等市场需求。在上海市农委和市旅游委联合编制的《上海市乡村旅游集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今后的乡村旅游将向两个方面转型:产品从“单一”向“个性化”转型;经营从“单体”向“规模化”转型。

  根据规划,上海将在沿杭州湾北岸、嘉定-青浦-松江、崇明生态岛及近郊四大区域里,依托环境、资源、交通等基础条件,到2008年建成一批现代乡村旅游集聚地,其中3-4个将成为长三角知名的乡村旅游集聚地;在市郊形成2万张床位的住宿能力,基本构成上海都市型乡村旅游骨干框架,重点开发市民家庭、中老年休闲、企业职工度假、康复疗养等市场。

  今年,上海将重点推进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奉贤申隆生态园、松江五库度假休闲园区、金山农民画村、闵行马桥镇黄浦江水文化博物园,以及南汇、嘉定、青浦等地农家乐项目的建设。同时,整合现有乡村旅游项目,将分散的点“串珠成线”,在近期推出10条“新郊区新农村”乡村旅游线路。

  针对乡村旅游集聚发展的需要,上海市旅游委、市农委计划培训1万名乡村旅游人才,一些配套项目如停车场、道路标识、交通指引以及信息化服务设施、市场推广等也将及时跟进。为形成工作合力,上海还建立了“推进乡村旅游联席会议”制度,加大财政和政策支持力度,对乡村旅游生产项目、旅游基础设施和功能设施建设项目给予贴息贷款或补贴,对农民开展乡村旅游项目进行奖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