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课外读物:自古大学朝南开,有才无钱莫进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载人民网强国博客"龙行天下",地址http://blog.people.com.cn/blog/showblog.jspe?site_id=748

  网络评论员 万安山

  “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徐心华说:我家里以前很穷,却上了大学。如果按照现
在的收费标准,那么在座的委员,当年有几个能上得起大学?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回应说:非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已经成了家庭的一种消费;既然是消费,就要根据自己的经济、智力实力来选择。北大、清华这些优质教育资源是有限的,自然比较贵,不是所有人都消费得起的。就好比逛市场买东西,如果有钱,可以去买1万元一套的衣服;如果没钱,就只能去小店,买100元一套的衣服穿。

  王旭明的一番高论,委员们“茅塞顿开”没有,俺不知道,但俺本人却“恍然大悟”了———原来,上学,上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就是逛市场买衣服。

  逛市场、买衣服,作为比喻,虽然也有一定道理,但却没有说出“教育”的本质。教育机构“教书育人”,除了教给学生以谋生的手段外,还要全面提高受教育者的素质,这是科技兴国的需要,是强国富民的需要。我们不能把非义务教育阶段完全划拨给“市场经济”,“教育”是个人的事情,也是国家的事情。个人拥有的知识和能力,也为社会创造价值。

  那么,根据“经济、智力实力”来选择,是什么意思呢?北大、清华等大学的录取标准,就是“经济、智力实力”?如果把金钱也作为上大学的重要标准,那么,穷人家的孩子,即使成绩再好,恐怕也只好望“学”兴叹了。难道说,以前的俗语要变成“自古大学朝南开,有才无钱莫进来”?

  适当交纳学费给大学经费以补充,是可以的。但是,一些高中、大学目前的情况,一是借助于垄断地位,乱收费;二是超过群众承受能力“高收费”。一些学校盲目贷款,大搞豪华建设,大办奢侈教育。国家拨款有限,学校的高花费,理所当然地都转嫁到了学生身上。

  至于上大学就像买衣服的说法———如果有钱,就可以买贵的,如果没钱,就只能去买便宜的。难道国家投资兴建的学校,也像衣服那样标明价格,让有钱人上北大、清华等优质学校,没钱人就活该上“劣质”学校?

  如果这样的话,教育也太势利眼了。

  (本文有删节,标题为编者所加)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