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遏制家庭暴力纳入立法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5:33 深圳晚报

  遏制家庭暴力纳入立法规划

  市妇联主席胡利群做客“民心桥”与全市妇女谈心

  本报记者周倩通讯员何晓华报道“妇女遭遇家庭暴力应如何维权?”“遭受性骚扰该怎么办?”昨天上午,市妇联主席胡利群走进“民心桥”直播间,就以上妇女维权的热点
难点问题、新《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实施情况以及妇联的有关职能工作与我市妇女进行了交流和沟通。

  家庭暴力、性骚扰等问题仍是听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张女士打来电话反映:自己的一个女性朋友结婚五六年了,一直受家庭暴力问题的困扰,但又不希望离婚,希望妇联组织为朋友提供一些建议和帮助。胡利群回答说,新《妇女权益保障法》对这类问题做出了规定,属于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可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依法向法院起诉,如果在不影响婚姻的前提下,也可以到市妇联反映情况,通过妇联提供的社区等渠道,以协调的方式,及时解决和制止家庭暴力问题的发生。市妇联余律师介绍说,近几年家庭暴力问题在投诉案件中占13%—14%,已成为妇女权益受侵害的突出问题。2003年开始,市妇联联合公安部门在全市各社区设立了“家庭暴力报案点”612个,基本覆盖全市各社区,此外市妇联积极从源头上维权,多次向人大提出有关议案,将制订《深圳市预防和遏制家庭暴力条例》纳入我市2006至2010年的立法规划。

  第二位打进电话的王小姐说,自己和公司里的许多女同事都遇到过不同程度的性骚扰,感到非常苦恼,却又不知道该怎么办。胡利群建议,妇女遇到性骚扰问题时可选择四种途径保护自己,一是向对方所在的单位投诉,二是到公安机关报案,三是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四是到妇联投诉请求帮助。胡主席同时呼吁妇女姐妹在遇到这类问题时,应该勇敢站出来,及时向有关部门主张自己的合法权益。妇联的律师进一步提醒大家,性骚扰案件最大的难点是取证问题,妇女应注意收集提供有力的证据材料,市妇联也会为妇女姐妹提供必要的法律帮助。

  胡利群对来电里有关离婚的财产、抚养权分配、如何休产假以及工伤赔偿等方面的问题,也都一一做了解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