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河津富豪返乡调查:竞选“村官”多半当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5:41 国际在线

  富豪回乡竞选“村官”绝大多数会毫无悬念地当选

  国际在线消息:河津是近年来崛起在晋西南的新兴工业城市,是山西省首富县,2004年河津市GDP位居全国百强县第81位。这座38万人口的小城市,目前已经形成以煤电铝、焦铁铸、煤焦化三大产业为龙头的经济格局。

  河津的民营经济十分发达,在130多亿元的经济总量中,占到接近90%的比例。

  《瞭望东方周刊》了解到,河津市仅年产值10亿元以上的民营企业就有三家;一亿元以上的民营企业达11家;千万元以上的则超过60家。

  近年来,随着河津市民营企业原始积累的完成,先富裕起来的民企老板们纷纷回到乡村,捐资公益事业;更有相当多的富豪在经营自己企业的同时任职村委会,尤其是2005年村委会换届选举过后,富豪返乡当“村官”的现象更为突出。

  河津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郝惠民在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做了一个大概的估计:目前河津市148个行政村中,由民营企业家担任村委会主任或者村党支部书记的起码有30多人。

  河津市樊村镇镇长张全民则认为,远远不止这个数字。他的估计是至少得有60多人。他给记者列数了一下,仅樊村镇24个行政村中,就有11位民企老板返乡任“村官”。

  村民欢迎他们回来

  3月1日,记者在河津采访时发现,富豪回乡当村干部普遍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在村委会换届选举中得票率更是非常高。

  山西翼龙焦化集团老板任电民现任樊村镇任家窑村村委会主任。这位36岁的年轻人已经在任家窑村连任了三届村主任。

  任家窑是一个1000多人口的小山村。以前交通闭塞,人均不到三分水地和半亩石头地,群众生活十分贫穷。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这个村庄已经交通便利,面貌一新。

  任电民担任村委会主任后,为任家窑硬化了大街小巷的路面,修建了新校舍,建设了篮球场和健身场,总投资近200万元,其中他个人就投资70多万元。

  这个开着150万元的宝马越野车、拥有固定资产4000万元的年轻人在任家窑显然很受尊重,无论走到哪儿,村民们都和他很热乎。

  任家窑村具有选举权的有900多位村民,1999年村委会选举,任电民的得票率是79%,2002年则达到了81%,2005年差三票满票。

  谈起这其中的变化,任电民感叹说:“只要你真心为村民付出了,他们就会支持你。”

  河津市僧楼镇北方平村有12位财力雄厚的民营企业家,其中薛靛民的“阳光集团”年纳税高达三亿元。担任北方平村村委会主任的袁青干从1985年开始经营焦化企业,如今已拥有数千万元的个人财富;他的企业在2003年一年就纳税1140万元。

  但袁青干在河津市成了“名人”却不是因为他的企业发展得好,而是他担任北方平村委会主任以来对村里的投入。

  袁青干积极号召本村的民营企业家们给村民捐钱搞公益事业,现在村里这些“先富起来”的人已累计捐资达900多万元,袁青干一人就捐了200多万元。

  记者在北方平村村委会了解到,村里先后投资1030万元建了村小学、初中和幼儿园,280多万元硬化了村级道路,60多万元用于绿化,还花了200多万元建设了九个文化中心。

  2005年,袁青干明显感到自己因为年龄原因体力不支,精力不济,想要退休,村民们却不愿意,硬是把他又推上了村委会主任这个位置。

  樊村镇西卫村村委会主任薛民说:“企业家们回村里只要想干事,为老百姓着想,多干实事,群众没有不支持的。”

  谈起村民们对富豪返乡任职的支持,樊村镇张全民镇长说:“老百姓们有一个朴素的想法,就是这些富豪当村干部,村里那点钱对他们来说,只是九牛一毛,他们只会补贴村民,不会贪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