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翠湖银桦断枝险砸看鸥人 绿化部门请用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5:54 云网

  

翠湖银桦断枝险砸看鸥人绿化部门请用心
春天来了,风大了。昨日上午11时40分许,银桦树差点又在翠湖边闯了祸,翠湖宾馆前的一棵银桦树树枝被大风刮断,当时,叶先生看海鸥刚好路过,幸亏他眼疾手快,躲过一劫,只受了点皮外伤,但他的自行车被砸坏了。五华区绿化处的工作人员说,每年春天树枝被风刮断的事时有发生,他们想对翠湖周边的大树修枝打顶又怕影响景观,遭到市民质疑,对此,他们很想听听市民的意见。

  记者在现场看到树枝是从一棵高约30米的银桦树上刮断的,断枝约10米长,枝干直径约10厘米,断裂处高度约20米。叶先生讲述了可怕的一幕:“我骑车到翠湖看海鸥,到翠湖宾馆前时,突然一阵大风,断树枝直砸而下,我赶紧顺势往后跳,躲过了一劫。”据五华区绿化处的杨先生介绍,叶先生只受了点轻伤,不用上医院,但车砸坏了,要求绿化部门修理。

  杨先生还说,银桦树原产大洋洲,1956年引进昆明后,生长很旺盛,为市民奉献了大片绿阴,成了特色行道树种。但树很高大,根系却很浅。目前,昆明的银桦树树龄大多在30年以上,树高在30米左右,根系深度一般不超过1.2米。加之,枝条脆弱,遇到大风、下雪,经常折断,甚至腰折或整株倒伏。

  绿化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以前考虑过给翠湖周边的大树进行修枝打顶,并打了一小部分,2004年在给新闻路银桦树修枝打顶时,遭到了市民的反对,特别是翠湖周边的树,许多市民认为修枝打顶后会破坏翠湖景观,所以我们也就停止了,对翠湖周边的大树,他们只能加强巡视,发现有枯死或要断的树枝进行及时处理。在现场,有的市民表示,安全比景观重要,应该对翠湖周边大树进行修枝打顶。对此,杨先生表示,即使修枝打顶,他们也会考虑不会像新闻路一带打得太多,尽量保留景观。

  链接:

  银桦树枝多次砸人

  银桦树主要分布在昆明市的瓦仓路、东风西路延长线、大观路和新闻路,90%以上的银桦树枝伤人事故都是活枝造成的。1996年,原云南民族学院(现云南民族大学)一位姓姚的女生在翠湖宾馆附近被银桦树枝砸成重伤,终身瘫痪;2003年,昆明卷烟厂一名女职工骑自行车带着孩子经过青年路时,两人被银桦树枝砸伤;2004年5月初,一名来昆打工的女青年在双龙商场对面被银桦树枝砸成重伤。 (黄兴鸿/文 周明佳/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