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呼唤"无痛置业":八亿物业维修基金疑被挪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6: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两会关注呼唤“无痛置业”:开发商和物业管理公司百般伎俩深深刺痛了

  业主本报记者 许琛 李宜航

  奔波劳顿的城市人,搭上多年的积蓄,终于成为楼盘业主了。

  别急!能否住得舒心,生活品质如何,还要看有没有“好管家”———物业管理公司。

  收费“神仙数”、保安“出老拳”、维修基金“神秘失踪”……物业管理公司的百般伎俩,深深刺痛了主人———业主。一些年轻的业主,甚至在小区网站上喊出了“保卫家园”的口号。

  更多的业主是不解:管家管家,理应帮我照顾好家,怎么反倒处处给我添乱、添堵、添烦、添“痛”呢?

  无基金之痛

  广州五羊新城某大厦,电梯口贴着一张白纸,上书大大的红字:此电梯极度危险!

  记者“冒险”一试。果不其然,电梯升到7楼,突然停了,指示灯也黑了。记者一惊,同“梯”的刘先生倒很冷静:“别动,马上就好了。”过了一分钟左右,电梯又动了,只是不时传出电缆拉动的声音。

  刘先生说,买楼时业主们没有留意维修基金这回事,楼龄大了,问题慢慢多了,大家才开始追究起维修基金,可当时根本没办。如今,电梯坏了,只能通过集资做简单的修补,“修来补去,电梯都快动不了了”。

  新楼盘大多设立了维修基金,却“库存”于开发商处,很容易被挪作他用,或变相转移。

  记者来到翠×山庄,刚好遇到小区停电。小区内黑灯瞎火,连爬楼梯都没有应急灯。业主胡女士介绍,小区原有的3个发电机组被旧管家“抢”走了,有时电路故障,保安就在各楼梯口扶老人,也算是独特一景。

  翠×山庄管理处并不讳言———山庄从去年开始已被消防部门挂“黑牌”,要求在今年1月31日前整改完毕,可业主入住时交的500多万元维修基金被原物业公司挪用了,新的物业公司无钱来维修。看来,摘掉消防“黑牌”,怕是遥遥无期了。

  据广州市房屋安全管理所的统计,从2003年到2005年10月底,物业维修基金应到账约16亿元,历年总共到账仅8亿元。怀疑至少有8亿元被开发商挪用。

  乱收费之痛

  “这不是乱收费吗?凭什么要我买管家的垄断服务?”日前,白云区某花园的张姓业主向媒体投诉:小区物业管理公司竟然规定,初次装修业主必须交纳“电梯使用费”,但如果找该公司指定的一间“特约”装修公司来做,则可以免交。

  张先生更不满意的是高额管理费和低质服务之间的巨大落差。他所住小区的物业管理费是每平方米2元,还不含公摊水电费。

  张先生记忆犹新:买房时,楼房前边有一条小溪,碧波荡漾,鱼儿欢游。可入住后,小溪水干涸了,变成了蚊子的天堂。

  “物业公司说,要有水也可以,水费大家分摊。但绿化环境用水本来就应该算在管理费里的啊!”张先生反映,物业公司就知道收钱,还让业主交过“节日装饰布置费”,但具体怎么花,却对“主人”保密。

  据了解,目前业主集中反映的物管问题包括:收费缺乏透明度,服务“缺斤短两”,对小区公用部位、设施、场地经营收益及用途根本无知情权和监督权,等等。

  天河区某小区的业主李阿姨就反映说,住了五年,交了五年的“糊涂账”———每到年底,物业公司就开出一张再简单不过的支出表,不是收支持平,就是微亏或剩余那么一点。

  广州市物业管理协会秘书长谢凯表示,公开物业管理收费标准和账目开支,是解决物业管理收费纠纷的好办法。不过,让人曝光自己,或者向自己动刀,显然没那么容易。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