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常泰过江通道年内开工 总投资86.66亿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6:23 常州龙网
常泰过江通道年内开工总投资86.66亿元(组图)

过江通道效果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常泰过江通道年内开工总投资86.66亿元(组图)

过江通道效果图


  日前,一个振奋人心

  的消息在南京传出:泰州公路过江通道将于年内开工。

  2月28日,泰州公路过江通道项目建议书现场咨询评估会在南京举行。受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 组织了本次评估。省发改委、交通厅、国土厅、水利厅、环
保厅和泰州、镇江、常州市政府的有关领导,以及7位国内知名专 家应邀参加。

  三塔悬索横跨长江

  泰州公路过江通道位于江苏省长江的中段,处于江阴大桥和润扬大桥之间。起自宁通高速公路(泰州市乔家庄),向 南偏西于永安洲西北跨长江进入镇江扬中境内,沿扬中城区东侧向西南于小泡沙西端跨夹江,在丹徒姚桥折向东南,经丹阳后 巷、新桥、界牌和常州孟河,终于沪宁高速公路(常州汤庄),向南连接常州西绕城高速公路,全长约62公里,总投资86 .66亿元,跨长江部分采用三塔悬索桥形式,其中常州段16公里。

  据悉,泰州公路过江通道将由省交通控股公司和泰州、镇江、常州三市共同投资建设,常州市出资额为常州段资本金 的30%。通过了预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后,目前该项目已进入编制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阶段,年内开工建设。预计3至4年 后,又一条跨江长龙将“横空出世”。

  过江通道八年之梦

  早在1998年,泰州、镇江、常州等市就提出了建设通道的设想。展望“新一轮过江通道规划”,未来在长江江苏 境内将形成12座公路过江设施,自西向东分别为“南京三桥、南京大桥、南京二桥、南京四桥、润扬大桥、五峰山通道、泰 州通道、江阴大桥、苏通二通道、苏通大桥以及沪崇苏通道。“泰州公路过江通道,作为‘构筑

长三角都市圈
高速公路
网’的 关键点,其开工建设意义重大。”常州市发改委投资处副处长郑林放对记者说。

  江苏省南京至长江入海口的长江河段约400公里,现有的南京长江大桥、已通车的南京长江二桥、江阴长江大桥、 润扬长江大桥、在建的南京长江三桥、苏通长江大桥等过江通道,平均间距均约80公里。而润扬大桥与江阴大桥之间间距最 大,约120公里。从长江江苏境段面过江通道分担来看,位于润扬大桥与江阴大桥之间的泰州公路过江通道的建设,很好地 均衡了布局。

  据相关预测,到2010年,过江总量将达到26.6万辆/日,2030年为61.6万辆/日;其中泰州区段2 010年为2.7万辆/日,2030年为8.4万辆/日。“泰州公路过江通道”建成后,将与江阴大桥、润扬大桥共同分 担区域过江交通量。

  另一通道正在谋划

  泰州公路过江通道,将协同江阴大桥和润扬大桥之间新增的另一处通道——五峰山通道,今后“各司其职”。

  从路网布局看,五峰山通道北接沂淮江高速公路,南联常州、宜兴及浙江,是我省南北向最顺捷的公路主骨架,因此 以承担过境交通为主。而泰州通道则侧重于加强苏南、苏中联系,促进沿江开发和城市化进程,因此它以承担城际交通为主。 依据“先城际后过境”的建设时序,五峰山通道开工将相对迟缓,泰州通道将在一段时期内承担城际交通、过境交通和沿江开 发的多重功能。

  泰州公路过江通道建成后,将直接沟通宁通高速公路和沪宁高速公路。不仅增强了高速公路网的连通度,同时串连了 泰州港、常州港等沿江港口及开发区,两岸港口资源共享的同时,也大大拓展了港口的腹地,从而进一步提高了沿江综合运输 走廊的服务功能,完善沿江综合运输走廊。

  “泰州公路过江通道是一条沟通了苏南、苏中,同时兼顾了南北、东西向过境功能的通道,对构筑常州这个沿江重要 核心城市的区域交通枢纽地位意义重大。”常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同志如是说。 常州日报记者陈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