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字演绎常州人居家住宅变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16:23 常州龙网
数字演绎常州人居家住宅变化(组图)

数字演绎常州人居家住宅变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数字演绎常州人居家住宅变化(组图)

数字演绎常州人居家住宅变化


数字演绎常州人居家住宅变化(组图)

数字演绎常州人居家住宅变化


  再没有一件商品,能像住宅那样能引起市民反复研究、反复讨论。甚至如股票,即使是“全民皆股”的岁月里,还有 人对它或是陌生、或是抵触。而住宅这个话题,却总是让人爱恨交加,欲罢不能。

  的确,也没有一件商品,像住宅那样要耗尽普通百姓一生积蓄,甚至全家

  上阵。而同时,这又是一个家庭的必需品。

  居住条件是衡量居民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综合体现。为此,市统计局城调队对市 区300户家庭跟踪5年,用数字演绎着市民有关住宅的一系列变化

  房款:钱不够就告贷银行

  2005年,我市城镇居民家庭人均购建房支出为3140元。这个数字,比2000年增长2.3倍。购建房开支 在家庭总支出中的比重,由2000年的不到1成,上升到现在近2成。

  而新购房屋的家庭中,每户平均购房支出30余万元。200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比上年增长13.4 %后,达到14589元。即使如此,一个新婚家庭如果光靠自己的力量购房,需要不吃不喝干足10年。

  在此压力下,买一套房,光“敲”双方父母还不够,贷款买房逐步成为居民家庭购房的主要方式。在去年购房家庭中 ,贷款购房的比例超过一半,户均贷款15万元。而他们所要面临的,是平均每户家庭每月还贷1424元。如果按城镇居民 人均可支配收入计算,一个人的收入全扑进去都不够还。

  户型:二、三居室才正经住人

  住房虽贵,但事实上,市民的居住条件在量的方面,却大大提高了。截止2005年底,我市城镇居民家庭户均住房 建筑面积比2000年增长4成多,达80.4平方米;人均住房建筑面积比2000年增长近4成,为28.1平方米。

  一个不容忽视的倾向是,一度甚嚣尘上的小户型,在统计中却并不看好。试看,户均住房建筑面积超过60平方米的 家庭占2/3,比重比2000年提高1/3。而户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40平方米的家庭仅占6.5%,比2000年下降 24.6个百分点。

  从居民住房建筑结构看,大部分城镇居民都住上了二居室或三居室的单元房。2005年末,拥有三居室的居民家庭 占21.3%,二居室的占58.3%,两者比例较2000年上升6.6个百分点。而一居室住房只占1%,平房占5%, 分别比2000年下降3.5个和10个百分点。

  

  装潢:比5年前增长4成

  居住条件的提高,面积的增加仅仅是量的方面,质的方面,则大部分体现在装潢上。

  既要屋大,又要屋靓。装潢费用增加的数字,折射出档次的提升。抽样调查表明,2005年,我市城镇居民家庭人 均用于住房装潢支出达514元,比2000年增长4成有余。装潢的家庭,户均在装修上花费3.6万元。

  其他还有林林总总,如家具、物业管理等。2005年,在购建房消费之外,我市城镇居民家庭人均用于居住消费的 总支出达1063元,比2000年增长4成有余。已占家庭消费支出近一成。

  生活:离不开电的日子

  前些年,每到酷暑严寒,常州供电公司都要先发一个“安民告示”:确保居民用电。电,对于市民来说,真的是一时 一刻也离不开了。

  据统计,安装空调设备的居民家庭占9成,比2000年提高41个百分点;住宅电话普及率达93.3%,比20 00年上升8.3个百分点。厨房、卫生间的装备也越来越现代化。抽样调查显示,有8成以上的家庭安装了热水器和抽油烟 机,分别比2000年均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

  家庭用电因此也几乎同步增长。2005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用电550度,比2000年增长61.2%。这些 电如果光用来看电视,每天看8小时,可以连续看将近2年。

  居民还享受着生活的便利。截止2005年底,我市城镇居民家庭中有厕所浴室的占88%,比2000年提高12 个百分点;管道燃气和液化石油气普及率达99.7%,与2000年持平。

  

  投资:7%的家庭有两套以上住宅

  至2005底,我市城镇居民家庭的住房自有率达94%,比2000年上升7个百分点。

  尽管尚有6%的家庭,还没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产,但另有7%的家庭已经足够富裕,已纷纷购买第二套甚至更多套 住房。

  调查数据显示,2005年底,拥有两套住宅的城镇居民家庭达6.3%,拥有3套及以上住宅的占0.7%。

  这些家庭中的一部分做起寓公,出租住房食利。调查中,有2%的家庭有出租房屋收入,户均每月租金收入达821 元。来源:常州晚报

  孙丹益钧文姚建国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